《家·节》:献给每一位平凡而了不起的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云 施沛霖 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1-02-18 11:35
金羊网  作者:刘云 施沛霖 徐炜伦  2021-02-18
2021年春节,从除夕到初七,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以9条新闻纪实短片,记录了一群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以奉献换来节日祥和的普...

《家·节》:献给每一位平凡而了不起的人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施沛霖 徐炜伦

挥别庚子年的风风雨雨,拥抱辛丑牛年的万象更新。特别的新年需要特别的记录!

就地过年,让“云祝福”成为新年俗,让团圆有了别样呈现。有那么一群人,虽远离家乡,却为了每一个家的年,过了一个特殊的年。

2021年春节,从除夕到初七,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用“四力”精神,记录了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以奉献换来节日祥和的普通人。

《家·节》:献给每一位平凡而了不起的人

他们当中有——

结婚11年、未有一年能在一起度除夕,以责任和付出实现小家对大家坚守的夫妻列车长黎志广和王娣;

自愿守护500多米高海拔输电塔,主动要求留在清远而不回家过年的“95后”山东籍护网人王广友;

放弃回湖南、山东老家,选择留穗过年,为保障广州平安,节日仍在岗的人民警察贺毅和张鹏;

通过努力,除夕前帮花农解决年桔滞销问题,送村民一朵幸福花的广州市番禺区新洲村村干部梁满坤;

为保一方干净整洁,选择留下过年,和小院工友每家各炒一道家乡菜,“凑”成一桌除夕年夜饭的环卫夫妻谭永茂和方旺娟;

来粤8年,首次就地过年,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感觉“和工友过年也是一种团圆”的佛山制衣女工洪小超;

为站好春运和抗疫这一班岗,而不能回家给父母拜年的“90后”新婚小两口李挺和詹媛媛,通过视频对话向家乡父母直播花城过年美景,并告诉家人:在广州过年,我们很幸福……

 
广州市番禺区新洲村村干部梁满坤送村民一朵幸福花
 
环卫夫妻谭永茂(右)和方旺娟(左)同为广州石牌打扫
 
佛山制衣女工洪小超与工友一起包饺子
 
今年春运期间,贺毅(左一)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为旅客派粥  

春节,是中国人精神归属、文化复苏的重要时刻。回家,是中国人难以割舍、永不老去的乡愁。当“家”与“节”,在特殊的时刻,不能两全时,那些平凡的人们以实际行动,实现了对小家与大家的坚守,表达了对幸福的不同理解,他们的质朴无华令人动容。

 
列车长王娣在列车上服务乘客
 
“95后”山东籍护网人王广友爬塔擦拭绝缘子串,检测污损程度
 
“90后”新婚小两口李挺和詹媛媛贴“福”字迎新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8天9条以“致敬每个平凡而了不起的人”为核心表达的新闻纪实短片,配合短小而有力的文字,以温暖的底色、平实的镜头、强化细节的述说方式,突现了平凡人的精神力量;以一滴水折射太阳光芒的方式,致敬了每一个平凡而了不起的人——这就是《家·节》全媒体报道的初心。

就地过新年,此乡即吾乡。2021年春节假期虽已结束,用平凡人的故事讴歌大时代的初心还将继续。我们坚信:当每个人的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时,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战疫的冬天也一定不会寒冷。我们也一定会有新的相逢,使得温暖延续……

出品人|刘海陵

总监制|林海利 孙爱群 孙璇

策划、监制|刘云

宣发|孙朝方 郑华如

统筹|刘云 徐炜伦 施沛霖

文案|刘云 施沛霖 徐炜伦

摄影|梁怿韬 徐振天 徐炜伦 汪曼 严艺文

剪辑|徐炜伦 徐振天 汪曼

海报|蔡红

编辑|施沛霖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