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他们坚守治超站 借助科技设备精准治超守护大桥平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杨楚滢 发表时间:2021-02-24 06:49
金羊网  作者:汪曼、杨楚滢  2021-02-24
羊城晚报记者走进丫髻沙大桥治超站,为大家讲述交通执法人守护大桥的故事。

治超站二组正在查处超限超载车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实习生 杨楚滢

广州丫髻沙大桥是广州环城高速上连接广佛两地的重点桥梁,辐射珠三角地区多个重要物流产业基地,是广州及珠三角多地民生保障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全年双向车道日均车流12.668万辆。节前、节后恰恰是货运高峰。在这座大桥边,有这么一个小站,依法打击超载超限车辆,默默守护这座大桥的安全。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进丫髻沙大桥治超站,为大家讲述交通执法人守护大桥的故事。

借助科技设备精准治超

2月下旬,在丫髻沙大桥海南治超站闸道口处,治超站二组带班班长陈海鉴正带领四名组员查处超限超载车辆。陈海鉴手持指挥棒,让一辆迎面驶来的白色货车缓缓停下,短暂询问后,指挥司机驶入旁边的治超站进行过磅。查处超限超载车辆只是陈海鉴工作的一部分。“我们是24小时值班,分六个班组排班。白班通常在货场监督超限货车的转运卸载。转运完成之后,通知交警部门对超限超载货车进行处罚。”

2018年1月,丫髻沙治超站开始实施非现场执法,对该路段超限超载车辆形成了全天候监控。一些超限超载货车司机想尽办法逃避这张“天网”,采取变更或遮挡车牌、绕行等极端方式,逃避执法处罚。二组的任务就是要借助科技执法设备,依托大数据准确地把这些“定时炸弹”筛选出来,并引导到治超站过磅、卸载,保卫大桥的安全。陈海鉴表示:“非现场执法有助于我们通过数据分析,精准打击超限超载车辆。现在主线超限率已经下降至0.0033%。”丫髻沙大桥路段拥堵问题亦因此得到了缓解,大桥主线高峰时段车辆平均时速由35公里提高至61.4公里。

帮助司机尽快完成转运

“立正,向右看齐。”在每个班次出发前,陈海鉴总会在班前会议中集合整队、布置工作,以及拍一张集体照。具体拍了多少张照片,陈海鉴已经记不清了,但初衷不变。“主要是为了提醒大家进入工作状态,团结起来保卫大桥。我们的工作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也是通过这种形式提醒大家执法时注意安全,加强互相保护。”

24小时不间断治超执法意味着治超站没有节假日,这个春节陈海鉴和四名组员都要如常正常上班,为更多人的回家之路保驾护航。

今年春节期间的治超站的工作内容与往年稍有不同。除了正常开展工作外,还增加了疫情防控内容,设置“一米线”和“等候区”,摆放免洗洗手液、口罩,并免费对入场货车进行消毒。优化执法流程,减少等待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陈海鉴指出:“节前和节后两个时期是货运高峰。我们在查处超限货车之后,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帮助司机尽快完成转运,早日回家或复工。”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