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专业村借荔枝玩转13种业态 一果兴百业旺富民兴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陈锋 发表时间:2021-02-24 07:10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陈锋  2021-02-24
当前,元坝村正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新画卷。

元坝村实现美丽蝶变

茂名元坝村以荔为龙头带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9万元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詹翔闵 通讯员 陈锋

行走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万亩荔枝长势喜人,一座座简朴大方的岭南风格民居错落有致,平整干净的水泥路连接村庄各个角落。元坝村荔枝种植历史已有1300多年,是远近闻名的荔枝专业村、电商村。21日,记者走访该村了解到,2020年元坝村农民人均纯收入5.9万元。当前,元坝村正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新画卷。

花势喜人今年或迎丰年

记者进入元坝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万亩荔枝林。沿着荔乡景观大道,一条水果收购、电商、水果加工、仓储物流产业带逐渐展开,元坝村已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强村。

“白糖罂、妃子笑已经八成来花,桂味来花四五成,今年总体来花情况都不错。”荔农何建和看着园里的荔枝喜笑颜开。他介绍,前段时间的冷空气虽使部分荔枝受冻,但也对荔枝花芽分化起到了积极作用,荔枝花长势喜人。

2020年,根子镇荔枝产量约6900吨,荔枝产业链创造的产值2.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9万元,是一个货真价实的荔枝“大年”。

坚持精细打造荔枝品牌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不少果农表示,今年自家的荔枝或许还将增收,这是精细打造荔枝品牌的效果。

2020年,高州坚持走好荔枝产业化、品牌化建设道路,持续打造“高州荔枝”区域品牌、“大唐荔乡”人文品牌,建设美丽中国荔乡。高州采用“媒体+电商+采购商”营销新模式,开展宣传促销活动。据统计,自2020年4月15日起,短短两个月间,高州在六大荔枝主产区开展了300多场直播带货活动,大宗采购同比增长超30%,电商销售荔枝3万吨,比2019年增长一倍。与此同时,高州以建设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补齐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短板,推动电商营销体系建设,更有效地推动荔枝产销对接。

一果兴百业旺富民兴村

根子镇相关负责人说,元坝村作为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示范村建设点,通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户+农民”等模式,大力发展荔枝标准化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电商、科研、养蜂、文化旅游、观光采摘、民宿、康养、餐饮等13种业态,走出了“一果兴,百业旺”的富民兴村之路。

近年来,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广东茂名国家农业科技园、高州市“大唐荔乡”国家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均落户根子镇。

党员带头组织培训带货

如今的元坝村,村庄山环水绕,房屋白墙黛瓦、广场宽敞明亮、一河两岸生机勃勃……人居环境发生美丽蜕变,村内村外笑声连连。在党建引领下,元坝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会加大培训,让农民再迎来丰收,奔往小康社会。”元坝村党总支书记吴森明说,在党员设岗过程中,元坝村采取党员自荐、民主推荐、支部定岗、上墙公示等程序,使广大无职党员找到适合自己特长、得到群众支持、接受群众监督的岗位,实现党群合力推动乡村振兴。据统计,元坝村党总支部的组织员开展荔枝种植管理、鲜果加工、直播带货各类培训班25期,带动全村300多人触网电商,培育农民主播170多人。2020年,党总支部带领农户开展各种农产品带货活动500多场次。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