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飞 | 来自岭南的援疆大爱 助力喀什一起腾飞的歌声

来源:新华号 作者:曾励 发表时间:2021-02-25 13:25
新华号  作者:曾励  2021-02-25
心中有信仰援疆有文化。

作者:曾励

《一起飞》歌曲

心中有信仰援疆有文化。

援疆之前,我未曾踏入过新疆,也不熟悉新疆,甚至都分不清南疆与北疆的区别。作为长期在广东读书和成长的干部,深受岭南包容开放文化的影响,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需要有“那么一股子劲、一股子气”,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同时,出身于一方水土和上千年历史共同雕刻出来的“湖南性格”———“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也时常激励着我 “史册恐无名,丹心报边疆”,这种家国情怀,也使得我对在新疆工作有份建功立业的向往。早在2002年,我的一位同事许华同志曾经支援过东疆,担任哈密地区宣传部副部长,他也是省委宣传部第一位支援新疆建设的干部。

2010年之前,广东的对口支援地区是新疆的哈密,之后中央将广东援助地区改为喀什,因为不是业务部门,省委宣传部选派援疆干部的机会也不多,我作为广东省委宣传部唯一一个主动报名援疆的干部,主要受报效祖国的忠诚感和责任感驱动,同时,作为省委宣传部第一个派驻支援南疆的干部,又有一种“何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豪情万丈,这次选择,也得到了后方单位的充分肯定,作为一名普通干部,本人的援疆工作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多次表扬和批示肯定。

2月17日,我们广东援疆干部人才一行才到达喀什,路途上到处都是土灰和暗黄的土砖建筑,正如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曾这样描述:“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 与南海之滨、岭南之春相比,我好像进入了另外一个中国,几月里,我们从集合,经历磨合,直至融合,我们增强了援友以集体为家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尊严感,以及热爱新疆才能将新疆作为自己第二故乡的亲切感,更提升了热爱边疆、献身援疆事业的家国情怀,在援疆前方指挥部驻地粤新楼单调的集体生活中,我时刻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血性,时刻强调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处处在党组织的“严管厚爱”中完成自我修炼,将党中央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逐渐变成心中的一颗颗种子,内化为一种政治自觉,那就是忠诚是一个态度、一次忘我,担当是一份勇气、一种质地,干净是一个原则、一份底线。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也只有到了新疆,才认识到责任之重,理解了什么是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这个意义上说,援疆就是卫国戍边,维护祖国安宁,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担当,需要我们每个人的默默奉献。

同时,在喀什当地干部群众的聚合、磨合与融合中,也见识了西陲风雪和大漠戈壁,虽然,喀什当地群众的肤色、语言看似完全不同,在现代思想这块,与我们相隔的也不止一个时代,但他们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大家庭的一员,也是我们的同胞,喀什地区的民众如何才能融入现代文化和中华文化,如何实现文化润疆,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这种实践探索中,我更是深感文化交流交往交融和民族团结融合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在喀什初期,省委宣传部关心关爱我和家属的状况,在了解到我有这方面的想法后,主动为我介绍了广东星外星音乐公司的芮文斌先生,义务找了新疆著名作曲虎卫东义务谱曲,新疆知名歌手刘科、蒋莎演唱。歌曲小调出来后,得到了各方面领导的首肯,后经指挥部临时党委研究,该歌曲被定为广东援疆主题曲,并积极推广和传唱,歌曲后来又上了新疆音乐歌曲排行榜,被推上了QQ音乐等平台,被援疆好声音评为新疆百首原创歌曲,也带动了喀什地委宣传部组织的“新歌唱新喀什”征歌活动,并成为唯一一篇被收入自治区组织部编著《援疆二十年》的广东援疆干部文章,得到了全国范围内很多援疆干部人才的认可。

《一起飞》歌词背后的故事与情感,记录并分享如下:

帕米尔的月光:中国电影史上有一部经典的老电影叫《冰山上的来客》,就是在喀什的帕米尔高原,也是我国领土的最西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2017年3月,我第一次跟随喀什行署、广东省发改委领导,调研人迹罕至的塔什库尔干县,途径喀喇昆仑的壮美景象,帕米尔高原一路冰峰雪岭,在 “红色边境”红其拉甫港经受爱国主义教育后,保家卫国的心潮很澎湃,天虽冷但是热血一直在燃烧,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荣誉感。夜深月圆时,千年月光洒满冷峻的雪山上,在这宁静的高原之夜,我的思绪就像千树万树绽开的雪花,与如水月光倾情互动,一瞬间就想用月光,用爱在帕米尔高原的歌词,释放人间大爱,传递家国温情,互慰亲友心灵。

照着珠江的水:珠江是我国第二大河流 ,是中国境内第三长河流,也是我国南方地区最大的河流,更是广东的母亲河。美丽的珠江,发源于云贵高原,带着原始的野性,又饱含着母性的柔情,一路奔腾到南海,她滋养了云贵、两广(港澳)、湖南和江西的亿万儿女,是广东人民世代靠水而居,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泉和力量之源,也令广州成为历史上最早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喀什和广东,虽然相隔万里,但是能够成为对口支援地区,有地理的渊源,有历史的文脉,也有现实的需求,正是跨越千年、一代又一代的“丝路人”架起了世界东西方和平的桥梁以及国内东西部合作的纽带。

大亚湾的海风:大亚湾是中国南海重要海湾,广东省沿海最优良的海湾之一,西邻深圳,北望广州,距香港47海里,地处珠三角经济圈、深莞惠地区1小时经济圈、生活圈,区位优势明显,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是滩,水平如镜,至美绝伦,绵延曲折的黄金海岸,沙质柔软细腻,近百个千姿百态的岛屿,蓝天、碧海、沙滩、白帆、岛屿组成了一幅天然美丽画卷,令人流连忘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大亚湾成为广东乃至南中国海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听过昆仑的雷:喀什地区三面环山,一面敞开,北有天山南脉横卧,西有帕米尔高原耸立,南部是绵亘东西的喀喇昆仑山,东部为一望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巍峨壮观、绵延起伏、蜿蜒于南疆地区周围的喀喇昆仑山,西昆仑山以及与之相连的帕米尔高原,不仅构成了南疆地区独特的自然地貌,而且是形成众多养育绿洲的河流、高山湖泊的源泉。正是由于有它们的存在,制约、影响着喀什河流的发育、流向和气候的冷暖干湿。在中国的古代,昆仑有至上的意思,昆仑山也是中国神话中最重要的神山,中国神话传说都和昆仑山有关,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古代神话认为昆仑山中居住着一位神仙“西王母”,是道教正神,雷公也是道教奉之的司雷之神,为施行雷法的役使神。世界上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14座高峰中,有4座便坐落在喀喇昆仑山脉之中,其中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塔吉克语中意为“巨大的高峰”),是喀喇昆仑山的主峰,是仅次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第二高峰。在乔戈里峰周围,还有海拔8066米的加舒布尔鲁姆山,海拔8047米的布洛阿特峰,海拔8034米的加舒尔布鲁姆峰。

我们来自岭南,扎根西北:广东位于南岭的南边,又被称为岭南地区,岭南地区其气候,语言和文化都与岭北有显著差异,因此,广东的文化又被称为岭南文化。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喀什位于新疆西南部,是中国最西端的城市。按照中组部要求,援疆干部以三年为期一批次,援疆干部的党组织关系都会转入当地,并在当地任职,这种身份的转变,使得很多干部都真正地扎根在大漠边疆。

大海与戈壁啊,一起干一杯:广东省地处中国大陆最南部,俗称南海之滨,全省沿海岛屿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大陆岸线长居全国第一位;喀什地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境内沙漠戈壁广布,植被稀少,常年有沙尘暴天气。干一杯虽然是拟人的写法,更多的是想表达粤喀两地携手并进的前景展望,从自然环境来说,广东雨水充沛,与喀什地区若能互补,制造沙漠湖泊改善生态环境,沙漠上处处都是绿意盎然的生态林,也能阻止风沙侵蚀我们美丽家园,这也是我们的美好梦想和祝愿。

木棉花的风骨,也有胡杨情味:木棉花也叫“英雄花”,它开得红艳但又不媚俗,花葩的颜色红得犹如壮士的风骨,色彩就像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树梢,木棉花被定为广州市花,为广州城树立了英雄城市的红色象征,木棉象征着广州蓬勃向上的事业和生机,并以此激励人们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我在后方工作的广东省委大院4号楼后面有三颗木棉花树,每逢喀什二三月沙尘暴最甚时开得最为娇艳。胡杨是新疆最古老的树种,又称“沙漠英雄树”。人们赞美胡杨,不仅因为其风姿,更因为胡杨的生命力中蕴含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精神。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南疆尤其是喀什地区形势特殊,留住人才面临一些困难。如何激励各类人才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是一道现实考题,南疆尤其是喀什人才惟有饱含人文情怀,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木棉花精神、胡杨精神才能茁壮成长,喀什才能留得住高层次人才,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更坚强的人才保障。对于新疆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是: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新时代的我们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伽师瓜的甘甜,合乎白粥精髓:众所周知,广东人爱喝粥、喝早茶。喝粥养胃,因为白粥相对于米饭更加软糯顺滑、入口即化,更容易被胃消化。但是,喝粥不仅仅只有这一个好处,因为粥比米饭,面食等更适合肠胃能力差的人,喝粥能使病人恢复胃口,补充体力,更有许多膳食粥,营养粥,适合牙口不好的老年人食用,既能调理肠胃,又能延年益寿。伽师瓜,原产喀什地区伽师县及阿图什县格达良乡,现全疆各地均有种植,是当前种植面积最大、品质最优的冬甜瓜品种,果肉松软,带醇香味,是多汁柔软的“软瓜”,也叫老汉瓜,就是说没有牙齿的老汉也能咬的瓜,它含有很高的维生素以及葡萄糖等营养元素,对于营养补充来说,两者都是有非常好的作用。

我们就是伟业,就是丰碑:“我们”指的是援疆干部代表的在疆群体和援疆事业,尤其是指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稳疆建疆安疆润疆中的生动实践,其中,不仅有援疆干部的忠诚担当和家属的奉献牺牲,更有中央各部委和其他兄弟省市党委政府以及后方单位的支持保障,包括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在艰苦条件下守卫边疆、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取得的巨大成就。

天南和地北啊,手再握一回:中国唐宋元时期,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同步发展,古丝绸之路见证了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也见证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在这条大动脉上,资金、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商品、资源、成果等实现共享。对口援疆作为国家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援疆省市将对口援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投入资金之巨、参与人员之多、覆盖领域之广前所未有,极大地改变了天山南北的发展面貌,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极大地锻炼了各级干部、密切了党和群众血肉联系,极大地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之前的歌词是,“广东和喀什啊,手再握一回”,后考虑两地作为中国广阔地域的代表,为便于传唱,改为天南和地北。

一起飞,身披白云山的明媚;一起飞,去看塔里木的深邃: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呼吁:“张开双翼,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 会址所在地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以中国传统的融会和谐与多元共存的“九宫格”图案做依托,立面造型以“鸿雁展翼,汉唐飞扬”为理念,代表了各方文化友好与交流,同时契合了“雁栖湖”的地名。

白云山,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为南粤名山之一,自古就有“羊城第一秀”之称,广州也叫花城,一年四季如春,春光处处明媚,白云山也是广州居民休闲散步,舒缓压力的好去处。塔里木盆地和喀什的关联很紧密,位置很重要,它与亚洲内陆相当于白云山在广州的知名度。亚洲内陆大致相当于被中国东部、印度次大陆、伊朗、西伯利亚所包围的广阔区域。其内部主要包括青藏高原、塔里木、准噶尔盆地、帕米尔高原、五个斯坦国。而其中心无疑是塔里木盆地和帕米尔高原,中心的中心则是这两个区域的连接部,即从喀什向西到杜尚别的这条走廊,以及一条偏南的从喀什到阿富汗的瓦罕走廊。塔里木盆地以及天山、昆仑山的东西走向决定了塔里木向外的主要沟通方向,也决定了塔里木盆地在东西方交流中所能提供的大致路径。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6月,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全国率先赴新疆督导推进援疆工作,坚持巩固发展“一个龙头、两翼齐飞”的广东援疆新格局,与自治区一起努力把喀什地区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次次握手,一场场会晤,见证广东同新疆合作共赢、超越梦想、一起飞的坚定决心和深厚情谊。

叫大海时光开花,叫戈壁季节抽穗,让母亲的眼角眉梢全都是欣慰。新疆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对口援疆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极大改变了天山南北的发展面貌,极大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极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在新疆各地,处处能感受到对口援疆带来的发展机会,喀什在对口省市的援建下,各项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当地干部群众都能切实感受到援疆工作带来的变化。同时,援疆各省市通过与喀什地区的交流交往交融,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深。在多年的援疆实践中,国家部委、各援疆省市、央企与新疆各族人民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与亲情。对我而言,母亲是我的牵挂,援疆是我的责任,援疆前,因为我进疆要三年,我04年从暨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就把退休的父母接来广东生活,10多年来父母和我们一直居住在一起,她们也习惯了我们的陪伴,母亲一直是家庭的主心骨,她勤奋、坚忍和宽容的品质一直激励着我向前,精神上的引领特别多,为留个纪念,妻子组织了一次家庭拍摄,坚强的母亲面对临行前的拍摄,虽然倍感自豪,但还是忍不住流下了离别的泪水,我也非常牵挂她,希望结束援疆后可以跟她多说说新疆的故事,每一个援疆干部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母亲和家属团,这也是众多援疆干部人才的缩影,援疆干部人才们不仅是母亲的儿子,也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儿子,所以才能立志出乡关,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

去看叶尔羌的秀美:叶尔羌河是喀什地区最大的河流,支流众多,较大的支流为塔什库尔干河、克勒肯河。它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乔戈里峰,属融雪补给型,河流全长1 000千米,流域面积10.81万平方千米,灌溉着全区农田面积最大的绿洲——叶尔羌河平原。即莎车、泽普、麦盖提、巴楚、农三师11个团场及叶城、岳普湖部分农田。

为今天故事鼓掌,让明天蓝图扬眉,让祖国的山山水水闪耀着光辉。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这段历史表明,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援疆之前,新疆于我就是远方,当自己成为援疆人,真正踏上喀什这片热土时,才深刻体会到了江山如画的漠北诗情,广东与边疆同频共振的律动和血浓于水的深情。在这里,广东援疆人正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谱写着最美的时代之歌,表达了援疆人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深的敬意,表现了祖国与广袤边疆地区同胞患难与共、唇齿相依的鱼水深情。身为国家大爱的使者,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人才抛开家庭和亲人,无私地把自己的美好年华、智慧乃至健康、生命,献给了这些需要帮扶的骨肉同胞,他们的业绩和功勋,祖国铭记,山川铭刻,动地感天!

《一起飞》歌词

曾励作词

虎卫东谱曲

刘科 蒋莎演唱

帕米尔的月光,照着珠江的水

大亚湾的海风,听过昆仑的雷

我们来自岭南,扎根西北

大海与戈壁啊,一起干一杯

木棉花的风骨,也有胡杨情味

伽师瓜的甘甜,合乎白粥精髓

我们就是伟业,就是丰碑

天南和地北啊,手再握一回

一起飞,身披白云山的明媚

一起飞,去看塔里木的深邃

叫大海时光开花,叫戈壁季节抽穗

让母亲的眼角眉梢全都是欣慰

一起飞,身披珠三角的朝晖

一起飞,去看叶尔羌的秀美

为今天故事鼓掌,让明天蓝图扬眉

让祖国的山山水水闪耀着光辉

【词作者简介】曾励,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援疆时任喀什地委宣传部副部长。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