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长什么样?为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增宣 李意稳 发表时间:2021-02-25 21:29
金羊网  作者:周聪 增宣 李意稳  2021-02-25
增城区幸福田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广州最大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增宣 李意稳

春天的早晨,柔和的阳光洒在农田上。在位于石滩镇的增城区幸福田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里,作业的运输车辆、农业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2020年,产业园主导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17.79亿元,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34元,高出全区平均水平15.1%。

打造广州最大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

“产业园的主导产业为供港澳蔬菜,项目实施主体包括广州金从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如丰果子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天康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核心区面积1.5万亩,范围涵盖石滩镇沙头村、灯坣村和新山吓村,辐射带动2万亩。”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刘冠梅告诉记者。

“做好种植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基石。”刘冠梅介绍,产业园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以“良地、良种、良法、良品”为抓手,按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肥料、统一培训、统一收购、统一标准(供港澳标准农产品)进行科学栽培。

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园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的全产业链开发模式,大力推动产业兴旺,促进农民致富。

目前,广州金从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累计流转土地6451.28亩,并通过建设规模连片的蔬菜智控展示温室及栽培生产大棚,产出高品质的叶菜类、茄瓜类和瓜果类有机蔬菜10多种,年产量近1.2万吨,是目前广州地区种植面积最大的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也是广东省及香港地区新鲜蔬菜的主要供货商之一。

为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产业园把科技推动摆在重要位置,引进蔬菜种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广东省良种引进服务公司,通过与省农科院植保所开展“十字花科蔬菜种子丸粒化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大力示范推广现代化健康栽培模式。

同时,产业园与省农科院共同进行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特色蔬菜品种试种筛选,建立蔬菜新品种、高效栽培技术综合展示示范园;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增城区农科所等为园区实施主体和广大种植农户提供优质蔬菜种子,并开展培训服务,带动产业园及周边地区蔬菜生产,累计培训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逾360人次。

此外,产业园积极推进国家级5G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是“增城5G智慧农业试验区”应用试点之一。通过引入极飞智慧农业系统,推进智能农机、遥感无人机、农业物联设备等应用;通过全套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对农场的农艺、农事、农资、农机进行科学管理,着力打造幸福田园智慧农场平台,形成智慧农业生态闭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目前,产业园拥有“两品一标”农产品13个,广州市著名商标2个(如丰酱油、醋精),广东省著名商标1个(如丰),以及“增御良品”“味口福”“如丰食品”“国味威”等注册商标一批,有效推动当地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园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依托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幸福田园)实训基地,构建集培训、项目、资金、技术、市场为一体的“人才+技术、产业赋能、产销对接”的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体系,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

目前,产业园共有新型经营主体61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区级龙头企业6家、专业合作社41家、家庭农场12家,带动农户3233户,其中紧密型230户、松散型1338户、辐射型1665户,园内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9万元,高出全区平均水平15.1%。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