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庚先生《颂斋藏印》原钤本印谱入藏广州艺术博物院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李偲毓 发表时间:2021-02-25 21:56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李偲毓  2021-02-25
2月25日,容庚后人捐赠《颂斋藏印》原钤印谱仪式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李偲毓

2月25日,容庚后人捐赠《颂斋藏印》原钤印谱仪式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

捐赠仪式现场

容庚(1894—1983),原名容肇庚,字希白,号颂斋,广东东莞人,著名古文字学家、收藏家、鉴赏家,精篆刻、善书画,为享誉海内外的大学者。

容庚善收藏,以独到眼光收藏青铜器、古籍书画、金石拓本,搜罗宏富,量大质精,后将所藏多次捐献国家,曾说:“聚实不易,散则何难?与其身后任其散失,不如现在就完整地献给国家,让更多的人在前人的基础上做出更好的成绩来。”体现一个真正的文化守护者的拳拳之心。

容庚先生辞世后,其子女陆续捐出容庚旧藏,此次《颂斋藏印》的捐赠即为秉承先生遗训之举。2020年,中国美术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主办“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共展出容庚先生及其家属捐赠的历代书画、青铜器、手稿、印章以及各类文献资料等近300件。

容庚先生藏印

首次展出的原钤印谱《颂斋藏印》引起观众的注意,印谱收录的为2019年容庚先生家属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容庚先生珍藏自刻、友人为其所刻及其收藏的176方印章,内有容庚旧藏陈鸿寿、黄牧甫、陈师曾等名人篆刻,又有邓尔雅、寿石工、简经纶、商承祚、钱君匋、康殷、马国权等50多位好友为容庚镌刻及自刻字号印、斋号印等,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颂斋藏印》印谱长28.3cm宽17cm,以上好连史纸印颂斋版框,精拓32函,每函四册,收印蜕176方。是部扉页由容庚先生授业弟子中山大学教授陈永正亲笔题诗:方寸精镌鉴古今,千秋取信意何深,从知大道存乎技,月印中天石印心。中山大学教授曾宪通作序,中山大学教授田炜后跋。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校订,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装订。

《颂斋藏印》由中山大学教授陈永正亲笔题诗

容庚先生藏印54方,其中17方是容先生的收藏印,37方为容庚先生自用印。在容氏藏印中,可以窥见一代学人的交往与风度。容氏、邓氏同为岭南诗书世家,族中学人辈出,名扬海内。

容庚先生乃邓尔雅之外甥,既是甥舅关系,又同为学人,二十多年间舅舅给外甥刻了34枚印。刊刻时间从1914年起,跨越大约二十多年时间,石材有青田、寿山等,印面尺寸大小不一。其风格多宗汉人及明清流派印,清丽恬淡,冲和中正,整饬中求奇变,刚劲中寓清柔,以刀为笔,妙造自然。故容先生评曰:邓公乃吾粤三百年来,无此作矣。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