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怀 会创新”清远市扶贫办当好扶贫改革创新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强 发表时间:2021-02-26 07:16
金羊网  作者:陈强  2021-02-26
261个相对贫困村均已达到出列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强

2016年,脱贫攻坚号角吹响时,清远贫困发生率达4.6%。经过连续5年脱贫攻坚,截至去年11月30日,清远市建档立卡贫困户54215户123651人均已达到脱贫标准,261个相对贫困村均已达到出列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作为全市扶贫工作统筹协调部门的清远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下称清远市扶贫办)功不可没。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清远市扶贫办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一村一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扶贫开发指导科科长李美全今年已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11年。2010年6月,正当广东全省实施第一轮扶贫“双到”的用人之际,他调入清远市扶贫办工作,从扶贫战线上的新兵磨砺成为全市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参与者、组织者、推动者。

“清远市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存量大、贫困程度深,且贫困人口分散,遍布全市农村。为了打赢这场硬仗,我和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大家都毫无怨言。”李美全时常摸着不断后移的发际线和同事开玩笑说:“刚干扶贫工作时还‘郁郁葱葱’,现在脱得差不多了。”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张伟杰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现场督导等,按照‘一村一策、一户多策’思路,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加大力度,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在张伟杰看来,清远市扶贫办是个有情怀的集体,大家都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默默耕耘。据悉,2013年、2016年,清远市扶贫办两次荣获广东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好机制好办法惠及全省全国

广州荔湾区花博大道旁,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清远馆内,西洋菜干、连山大米、英德红茶等农特产品摆满货架。借力广清对口帮扶,清远积极融入广东“市场导向、平台运作”扶贫产品营销体系。

据了解,清远市成立了全省首个消费扶贫创业创新基地,创立“清远农家”公用品牌,采取共享共用共推等方式使清远农产品走进消费市场。清远还在全省率先推出“消费扶贫爱心卡”,首创“乡村新闻官制度”。

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扶贫改革试验区,清远市在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了一批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好机制、好办法。比如,成立全省首个就业扶贫办公室,在全省率先探索“政策保险+商业保险”相结合的一揽子综合保险模式。

“清远是广东扶贫‘双到’的策源地,也是广东省唯一国家级扶贫改革试验区,我们统筹协调各行业部门,在扶贫领域不断改革创新,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党员培育、整合农村工作力量资源等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张伟杰告诉记者,清远市扶贫办力争当好扶贫改革的创新者,为全省乃至全国扶贫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