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代表看两会丨陈海仪:姐妹们,让我们拥有出彩而美丽的人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张璐瑶 柳卓楠 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1-03-08 22:34
金羊网  作者:董柳 张璐瑶 柳卓楠 郭思琦  2021-03-08
听了“两高”工作报告后,她有啥想说的?

3月8日,北京,晴

大家好!我是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大家看到我穿的服装就知道啦,我是来自法院系统的一名基层代表。我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的新代表,所以这是第四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今天是大会的第四天,将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作为一名法官,我特别关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当选代表后这几年我提的议案建议有个特点,就是聚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领域,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我就提了关于构建青少年网络消费借贷预防及帮扶机制的建议,主要针对的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导致青少年网络消费借贷方面衍生出来的问题,提出建议是想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从而解决问题。

另外,今年我还提了关于预防及矫治未成年子女抚养、探视困局的建议。2020年,我们广州法院审结了5142件离婚纠纷案件,933件涉抚养权、探视权纠纷,其中涉及到未成年子女抚养、探视问题的案件中超过8成存在父母一方或双方都有将未成年子女私自带走不让对方行使监护权等情况。

所以,我建议有关部门抓住家庭教育法立法的契机,从法律规定以及具体措施上切实预防及矫治未成年子女抚养、探视的困局。

下午听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感觉措施都很实,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人民法院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很大贡献。回到房间后,我还准备撰写相关材料。

今天也是特殊的一天——“三八”国际妇女节,广东代表团为女代表们安排了特别的庆祝活动。我把制服换成了裙子去参加活动。

祝广大女同胞们节日快乐,也祝各位女同胞们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姐妹们,让我们拥有出彩而美丽的人生!(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

总策划|孙璇 林洁

统筹|张璐瑶 柳卓楠

采访 | 董柳

拍摄|全国人大代表 陈海仪

剪辑|郭思琦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