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眼│近四分之一公募基金经理为女性,主要管理固收类产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发表时间:2021-03-09 15:19
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2021-03-09
在过去十年间,女性基金经理总数一直维持在24%左右,目前合计参与管理超过5000只基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自1998年萌芽破土至今,已经发展了20多年。公募基金行业得到巨大发展,公募基金经理队伍也不断壮大。这当中,一批实力强劲的女性基金经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目前,公募基金行业中共有基金经理2438位,其中女性基金经理共有604位,占基金经理总数的24.77%,在过去十年间,女性基金经理总数一直维持在24%左右,目前合计参与管理超过5000只基金。

管理规模超过7万亿元

来自中基协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中,43.6%是女性;基金行业高管中,26.7%是女性。在所有女性管理的公募基金只数中,股票基金占比9.9%;债券基金占比44.2%;混合基金占比34.4%;货币基金占比8.8%。从女性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类型上看,大部分女性基金经理主要管理固收类产品。

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上述604位女性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为4.92年,其中从业年限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共有30位,从业年限最长的是嘉实基金的基金经理王茜,从业时间超过17年,该基金经理从业以来共管理过25只基金,目前管理10只基金,主要是偏债型基金。

从女性基金经理管理的规模上看,604位女性基金经理参与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高达7.48万亿元,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184.33亿元。

根据中基协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9.8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由此粗略计算,女性基金经理参与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规模超过总规模的1/3。

其中,合计管理规模过千亿元的女性基金经理共有18个,合计管理规模破百亿元的共有151个。管理规模最大的是易方达基金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刘朝阳,她管理的易方达易理财货币A规模就超过2000亿元。

而现任博时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负责人兼基金经理魏桢的管理规模也超过2000亿元。而在非固收类产品中,管理规模较大的指数类基金经理有易方达基金的余海燕和嘉实基金的何如,管理规模分别超过500亿元和400亿元。而在主动权益类产品中,管理规模较大的也有中欧基金知名基金经理葛兰,管理规模超过400亿元。

葛兰袁芳等明星经理扛大旗

那女性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成绩如何?统计数据显示,上述女性基金经理的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2.36%,略低于所有基金经理的平均年化收益率14.45%。由于大部分女性基金经理主要管理固收类产品,所以平均年化收益率并不抢眼。

然而,女性基金经理中也不乏管理业绩十分优秀的“大牛”。在任职年限超过5年的女性基金经理中,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工银瑞信基金的袁芳,该基金经理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7.4%。

嘉实平衡风格投资总监常蓁的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也达到37.40%,她旗下管理嘉实消费精选股票、嘉实回报精选股票、嘉实回报混合等多只偏股型基金。此外,还有华安基金陈媛、华夏基金陈文倩、鹏华基金陈璇淼等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30%。

女性基金经理中,也有一批在公募基金投资大潮中崭露头角的明星基金经理,其中最突出的当属中欧基金的葛兰。葛兰曾被基民们亲切地称为“兰兰”,她是一位学霸型基金经理,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在美国西北大学取得生物医学博士,具有生物医学专家背景,也擅长在医药领域进行投资。2014年10月,葛兰加入中欧基金,业绩也十分出众。她主要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自2016年成立以来累积回报率约为250%,年化回报率超过32%,而另一只中欧医疗创新股票成立刚满两年,累计回报率超过140%,年化回报率超过54%。

工银瑞信基金的袁芳也是当前炙手可热的女性基金经理之一。袁芳于2011年加入工银瑞信,现任研究部文娱消费研究团队负责人、基金经理。她的“代表作”是2015年年底成立的工银文体产业股票,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总回报率为274.29%,任职年化回报为28.93%。在做基金经理之前,袁芳主要担任研究员,擅长研究“大消费大文体”领域。

银华基金的张萍尽管管理基金年限不长,但已有可圈可点的成绩。张萍毕业后加入中信建投担任食品饮料分析师,期间她曾连续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食品饮料团队第三名和第四名。2015年,张萍加入银华基金,随后进入李晓星团队,并与自2018年11月6日起共同管理银华中小盘基金,并在2018—2019年连续获得金牛奖。张萍和李晓星共同管理的银华盛世精选自张萍任职以来收益率为183.20%,任职年化回报率为56.04%,为投资者创造了丰厚的回报。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