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为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3-09 21:19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3-09
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面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羊城晚报首席评论员 阅尽

今年全国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成为热词,公众也从各种层次不同角度对其进行解读。显然,从追求量的“快速追赶”,到注重质的全面提升,再到强调高质量发展,我国正迎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但是,究竟何为高质量发展,“高”的核心内涵是什么?仍有必要进行辨析和廓清。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也为人们准确领悟高质量发展的内核提供依据。

新华社资料图

改革开放,中国驶入发展快车道,创造无数的人间奇迹。从一穷二白到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许多产业和产品产量雄居全球第一。城市高楼林立,高铁四通八达。几十年一弹指,国家经济和百姓生活都发生巨变。

但也应看到,持续高增长也累积诸多矛盾。城乡差距、环境透支、东西不均衡,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民生福祉等等,依然欠账不少。

纵向比,中国进步神速。但横向比,特别是与百姓心中的幸福生活蓝图对照,依然有差距。教育、住房、就医、养老等,各种社会性焦虑屡屡冲击舆论场,也映射出整个社会的洼地与缺憾。

由于基础差底子薄,过去的快速追赶、缩小差距是必要的。但发展到今天,只求速而不求质,只重GDP而不重民生福祉的发展既不可持续,也将失去民心支持。

国之根本在于民。国家无论如何发展,最终都要体现在百姓身上。因此,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要以民生福祉为大,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面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从而真正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