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音乐考级,该调整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1-03-10 22:44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1-03-10
或许,“调整”考级比“取消”考级更加具有可行性。

羊城晚报评论员 孙梓青

今年两会期间,“建议调整或取消音乐类考级”冲上微博热搜,讨论度始终居高不下。这条建议来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在目睹太多因考级而来的乱象后,作为音乐工作者,他决定发声呼吁。(3月9日北京晚报)

笔者曾经学习乐器多年,也参加过音乐考级,后来还加入大学的管弦乐团,对于音乐考级算是深有体会。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音乐考级,那就是“水”。

至少从笔者的经验来看,参加考级只需要演奏相应级别的音阶和琶音,再从教材的练习曲和乐曲中自选一首演奏,即可过关。为了节省时间,有时甚至都不用演奏完整的曲目,就可以通过考核。

至于考级教材之外的曲目,则完全没有要求。只要花上点时间,为考级突击练习一两首自选曲目,并非什么难事。至于考级者的水平究竟如何,能不能达到相应级别的要求,那就不得而知了。

笔者听过的最极端案例,有学生用两三年的时间就拿到十级(满级)的考级证书,这种“速成”速度的确令人咋舌。这也难怪,乐器满级者似乎已经稀松平常、满街都是,但如果真的拉出来试试,大概很多人都会“露馅”。

学音乐是个慢功夫。对音准的听辨、对节奏的把控,特别是对音乐的理解,都需要学习者长期的积累。这种积累并非通过具体的“学习”可以习得,而是学习者在浸染于音乐的过程中潜移默化而形成的。

为什么音乐考级会成为一个问题?

首先,部分家长和学生急功近利,将音乐学习“功利化”。“学琴为考级,考级为拿证”是许多家长和孩子学乐器时的想法。拿到考级证书,不仅面子上有光,在升学、评奖等过程中说不定还有些实实在在的好处。至于孩子学到了什么,反倒是次要。

其次,某些音乐教师为了适应家长和学生的“考级需求”,违背音乐教育的规律,将考级作为音乐教育的导向。不少音乐教师直接把考级教程作为教材,除了考级曲目,其它一概不教(或者说他们也不会教)。这样的音乐教育,只能培养出亦步亦趋的演奏机器,而非真正懂音乐、爱音乐的人。

此外,部分考级机构同样负有责任。如李心草委员所言:“音乐类考级是一块大蛋糕,直接关系到很多人和机构的实际利益。”不少考级机构(包括音乐院校)将考级作为生财捞金的好手段,随便派几个老师,勾勾画画,就能得到不菲的收入。至于考级机构和音乐教师相互“合作”,在业内也并非什么新鲜事。

当然,音乐考级并非洪水猛兽、万恶之源。正如文化课有考试一样,音乐考级同样是衡量个人音乐水平的标尺。“取消考级”固然吸引眼球,但正如李心草委员所言“‘取消’不是目的,回到艺术和教育正常自然的轨道上才是目的。”

或许,“调整”考级比“取消”考级更加具有可行性。

例如,是否能够出台相对统一的全国性教学大纲、考级标准和考核规范?是否能对参与考级的评委设置准入门槛或者要求其取得某种资质?能否在高级别的考级中强制性加入试听练耳、现场视奏等考核内容?能不能对考级现场录音录像以备抽查?

作为学习乐器多年的音乐爱好者,笔者一直认为,学习音乐,受益终身。笔者同样衷心地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能摒弃功利的想法,真正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爱上音乐,学有所得,将音乐作为自己一生的兴趣和爱好。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