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在望!国产人工合成角膜最快今年6月用于临床

来源:央视网 中新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0 08:17
央视网 中新网  作者:  2021-03-10
中国研制的人工角膜或于2021年6月用于临床,将为中国终末角膜盲患者带去光明。

3月9日,“国产人工角膜或今年上半年用于临床”这一话题上了热搜,引发人们对该领域的广泛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研制的人工角膜或于2021年6月用于临床,将为中国终末角膜盲患者带去光明。

角膜盲是第二大致盲病  

世界上超过1000万人的眼盲是由角膜病引起,角膜盲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我国目前角膜盲患者约为400万人,并且每年新增10万多病例,在这些患者当中,绝大多数人可以通过角膜移植重见光明。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我国各地眼库的角膜来源奇缺,不少患者只能被动地等待捐献。

引发角膜盲症的主要原因是感染和外伤,多发生于生活卫生环境较差的地区和收入相对较低的人群。我国角膜病患者中,有5%~10%的患者需要用人工角膜恢复视力,有20%的患者需要做板层角膜移植,60%~70%的患者需要活体角膜进行全层角膜移植和内皮移植。

人工角膜的优点

然而,传统的角膜移植手术有其两大弊端:一是角膜供体的来源困难。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主任医师此前曾表示,医院每年登记需要做角膜移植的患者大约在1000例左右,但能够得到捐献角膜的患者仅有100余例,其余患者手术要靠国内外兄弟眼库支援或调剂角膜。二是患者自身排斥反应。由于角膜组织无血管,处于相对的“免疫赦免状态”,因此,角膜移植是器官移植中成功率最高,且排斥率最低的一种。但在某些情况下,供体角膜仍然会受到免疫系统攻击发生所谓的排斥反应,这是造成角膜移植失败的主要原因,发生率一般在20%左右。因此,依赖于传统的活体角膜捐献不是长久之计,开发研究人工合成角膜是未来角膜盲患者的希望。

为了解决供体角膜缺乏的问题,科学家将视线转向生物工程角膜、人工合成角膜(统称人工角膜)的研发。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1992年,美国马萨诸州眼耳研究所设计的波士顿人工角膜获得美国FDA批准,并应用于临床,波士顿人工角膜也是目前人工角膜的主流。

由深圳艾尼尔角膜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艾欣瞳”牌生物工程角膜于2015年4月22日获批,是我国第一款获批注册的人工角膜。该款产品取材于猪眼角膜,经病毒灭活与脱细胞等工艺制备而成,是猪角膜的细胞外基质,主要成分为胶原蛋白。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被认为是全球首款生物工程角膜。

花费“大约几万块”

史伟云表示:“我们国家人工角膜有两种,生物工程角膜我们是全世界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角膜,我们已完成全国多中心研究,已经上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如果顺利最快今年6月就能拿到证,用于临床。”

据史伟云介绍,装上人工(合成)角膜后,患者可以恢复到1.0的视力。目前有30多个临床病人视力都恢复到0.5以上,效果很好。至于费用,史伟云表示,一个人工角膜大约“几万块钱”。他说,美国的一个角膜5万美元左右,而预计中国国产人工合成角膜“5000美元就够了”。 

(央视网 中新网)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