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朱伟:更大魄力更高起点推进改革 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 发表时间:2021-03-11 06:40
金羊网  作者:张闻  2021-03-11
“十四五”的佛山,该如何落实省委部署,全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朱伟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

佛山是国内第17个经济总量超万亿的城市,也是广东省第3个万亿级城市。2020年,佛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16.47亿元,居全国城市第17位。“十四五”的佛山,该如何落实省委部署,全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近日,羊城晚报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朱伟。朱伟表示,在步入“十四五”时期的新起点,佛山将坚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动摇,大力弘扬当年“敢为天下先”“杀出一条血路”的精气神,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发展难题,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谈经济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重中之重

佛山是广东制造业大市,更是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佛山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在“两业融合”等领域上动作频频。朱伟表示,佛山要坚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高质量的重中之重,重点围绕“产业集群-技术创新-品质革命-土地供给-环境营造”五个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动制造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佛山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从35.6%提高到50.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1.95万亿元增加到2.33万亿元。朱伟表示,“十三五”期间,佛山提出打造“2+2+4”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装备制造、泛家居两个产业集群已提前完成万亿目标;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两个产业集群力争2026年都超过5000亿规模;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四个产业集群力争2026年都超过3000亿规模。

与此同时,佛山是民营经济大市,现有90多万市场主体。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佛山财政科技投入从2016年的3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2亿元,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717家增加到2020年的5718家,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佛山更开展“品质革命”,目前已有4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13家企业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有效期内的测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46家,数量位居广东省首位,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朱伟提出,下一步,佛山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针对佛山8个主导产业“卡脖子”问题集中攻关;围绕打造“2+2+4”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在重点产业领域探索建立“链长制”,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继续加大技改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大招商、招大商”,不断提升制造业能级;大力开展佛山品质革命,继续实施“以质取胜、标准引领、品牌带动”三大战略;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

谈改革

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发展难题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问题,但本质上是改革问题。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佛山将坚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动摇,大力弘扬当年“敢为天下先”“杀出一条血路”的精气神,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发展难题,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朱伟表示,在步入“十四五”时期的新起点上,佛山要在四个方面推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包括聚焦要素市场配置改革,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围绕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深化改革。目前,佛山在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硕果累累。比如,佛山获批成为国家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94%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全流程用时全省最快。

在多项改革中,佛山认真做好土地要素这篇文章,努力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再造一个新佛山”。“十三五”期间,佛山全市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土地整理15.09万亩,完成地上物拆除7.36万亩,“工改工”已动工建设1.24万亩,新建在建厂房建筑面积超2500万平方米。

朱伟介绍,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过程中,佛山坚持“工改工”方向不动摇,像保护耕地一样保护好千辛万苦腾出的宝贵连片土地,重点把“村改”土地用在发展产业上,特别是用在发展先进制造业上。与此同时,佛山坚持高水平打造一批集中连片的千亩万亩产业集聚区和主题园区,聚焦“2+2+4”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明确产业方向要求、严格企业准入,着力引进符合产业规划的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村改”也是重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重要手段。朱伟提到,佛山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作为撬动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的支点,与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等结合起来,推动城乡“旧貌换新颜”,也改出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他表示,佛山力争到2023年累计完成形态破旧、产能落后、安全隐患集中的工业园地上物拆除21.16万亩,拆出一片新天地,再造生机勃勃新佛山。

谈文化

将佛山打造成为岭南文旅全球重要目的地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命脉所在。近年来,佛山以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为目标,在谋划文化发展上实现了从“文化大市”到“文化强市”到“文化导向型城市”再到“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的理念跨越,城市定位也从早期的“历史文化名城”到现阶段的“岭南文化名城”再到面向2049年的“岭南魅力之城”。

朱伟提到,“十三五”期间,佛山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博物馆之城建设、粤菜粤厨名城建设、世界功夫之城建设拉开大幕;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旅游业总收入达3360亿元、累计接待游客2.47亿人次,分别是“十二五”的1.6倍、1.3倍。而随着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佛山大剧院等一批高品质文化设施拔地而起,金鸡百花电影节、篮球世界杯、定向世界杯、中国龙舟大奖赛等大型活动在佛山举办,有力提升了佛山城市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朱伟提到,佛山市将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牢牢把握“一区三城一中心”( “一区”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三城”为博物馆之城、粤菜粤厨名城、世界功夫之城,“一中心”为南方影视中心。)的重要抓手,推动佛山建设成为“三个名城一个示范区”(“三个名城一个示范区”,即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休闲湾区旅游目的地名城、大湾区体育赛事名城和全国地级市文广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区),将佛山打造成为岭南文旅全球重要目的地,使“近悦远来,古今相宜”的岭南文化名城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其中,佛山将依托“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深入推进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打造8个以上美食集聚区;建设“世界功夫之城”,积极挖掘活化以黄飞鸿、李小龙、叶问为代表的佛山功夫文化,全市打造不少于100个“佛山功夫”功夫角,做好“广场武”、“武术六进”、武术品牌赛事打造等工作。佛山还要助力“南方影视中心”,建设3大类综合影视基地,5个特色影视产业集聚区、若干个影视特色衍生产业群、1条影视主题全域黄金旅游线路,促进影视产业与文旅体深度融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