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理想之光!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启青少年研学课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段澜 张琳 发表时间:2021-03-12 21:22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段澜 张琳  2021-03-12
希望把红色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段澜 张琳

图/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提供

3月12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携手百年名校东山培正小学进行馆校合作,共同开启“点燃理想之光”青少年研学课程,希望把红色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中。

据悉,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点燃理想之光”研学项目是基于馆校合作,充分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综合性实践学习的青少年德育课程,获广州市教育局《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发教学课程资源课题》立项。

启动仪式合照

在启动仪式上,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朱海仁介绍,该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紧紧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充分挖掘中共三大历史资源,根据青少年特点,曾打造了“雷锋,从未离开”“缅怀·追思”等众多品牌教育项目,多元化推进“四史”宣传教育,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

少先队员演绎见字如面《不一样的九妹——向警予》

从2020年开始,该馆又精心打磨青少年研学课程“点燃理想之光”这一精品教育项目,并于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重点推出。

该研学课程让青少年行走于中共三大会址遗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以及杨匏安旧居等红色史迹,以期能够在沉浸式的互动中传承红色基因,从弥足珍贵的“四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从而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此次活动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融合周边教育资源、加强馆校合作、拓宽社会教育覆盖面的积极探索。

少先队员演绎《华南明灯——杨匏安情景剧》

根据安排,该研学课程于启动仪式后全面展开,今年4-6月开展研学预备课,以校内研学导入为主;7-8月为主体研学课程,以中共三大会址遗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以及杨匏安旧居等红色史迹为学习场景,以情境式学习还原历史现场,通过自主探究感悟革命先辈的使命担当与凛然气魄;9月,结合开学第一课进行立志礼教育,总结研学成果。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张琳讲述《百年风华 砥砺初心》

在启动仪式现场,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张琳还为学生们讲述《百年风华 砥砺初心》;介绍三大代表人物: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惊雷——张太雷、不一样的九妹——向警予;东山培正小学少先队员进行《华南明灯——杨匏安情景剧》,以及“三大人物志+见字如面”演绎。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