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穗宣 发表时间:2021-03-18 06:27
金羊网  作者:罗仕、穗宣  2021-03-18
为广大党员和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瞻仰红色革命遗址、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阵地资源和“活教材”。

为广大党员和市民群众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阵地资源和“活教材”

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仕、通讯员穗宣报道:广州是一座红色之城、英雄之城。17日,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发布“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包括:21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81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8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个国防教育基地,为广大党员和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瞻仰红色革命遗址、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阵地资源和“活教材”。

据介绍,广州高度重视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认真组织开展革命文物名录核定公布工作。此次公布的21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881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包括1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11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以及69处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等。三分之一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集中在越秀区,其他均匀分布全市各区。

这些革命文物跨越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新中国成立百年历史长河,既有烈士墓、陵园、纪念碑、故居、旧址、纪念堂等,也有票据、手稿、书籍、刊物、武器、纪念章、历史照片、生活用品等。它们见证了近代以来广州人民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独立和争取人民自由的英勇斗争,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勾勒出近代以来广州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体现了广州作为近代革命策源地的特殊地位。

此次同时发布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其中,国家级基地6个、省级30个。据悉,为庆祝建党百年,广州将积极发挥革命文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以史育人重要作用,以发布“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为序章,接下来还将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览和主题活动,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广州丰富红色资源,让广大党员和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这些红色精神家园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