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人才工作要迈上新台阶 技能人才拟达130万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发表时间:2021-03-23 07:18
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2021-03-23
“十四五”期间,全市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到2025年,全市技能人才拟达130万人。

佛山一家技师学院的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十四五”期间,规划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的人才队伍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景瑾瑾

日前,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征求市民对《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求意见时间至4月18日。《意见稿》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到2025年,全市技能人才拟达130万人。

高层次人才数量增幅显著

《意见稿》显示,“十三五”期间,佛山在积极推进创业就业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佛山市“十四五”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十三五”期间,五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53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7.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5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8%。人才工作成就显著,“十三五”期末,全市各类人才总量达到170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45.6万人(含高级职称人才3.14万人)、技能人才115万人(含高技能人才30.75万人)。高层次人才数量增幅显著,全职院士引进实现了零的突破,各类领军人才引进220人。

《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把佛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建设成优质就业创业示范区、产业创新人才聚集区、全民社会保障践行区、和谐劳动关系首善区、人事管理改革试验区。“十四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同时,建成公平、安全、全覆盖、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确保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各项社保待遇稳步增长。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更加广泛。到2025年,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含离退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70万人、316万人、364万人。

人才工作要迈上新台阶

《意见稿》还提出,“十四五”期间,佛山人才工作要迈上新台阶。人才引进渠道更加广泛,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人才政策更加统一有效,人才流动更加顺畅,人才服务水平更加提升,造就一支与城市定位、功能相称,与产业结构演变、提升和发展相匹配,与实现佛山战略总定位、总目标相适应的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的人才队伍。到2025年,全市有专业技术人才52.4万人(含高级职称人才4.5万人)、技能人才130万人(含高技能人才49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落实“粤菜师傅”项目方面,《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全市建设扶持至少1家“粤菜师傅”培训示范基地,全市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万人次以上,带动2.5万人实现就业创业,在佛山技师学院建设至少1个粤菜烹饪技能人才省级重点和特色专业,重点培育粤菜为主的烹饪技能人才。

在推动“南粤家政”项目深入进行方面,不断扩大和提升家政服务的规模和水平。到2025年,全市每年开展培训1万人次以上,促进2.4万人次以上稳定和新增就业创业;扶持建设1个家政产业园,10家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10家龙头企业,32家基层家政服务站。建设佛山南粤家政学院,重点培育母婴、居家、养老、医疗护理方面的技能人才。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