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云城街引入城市物管,扮靓广州城市客厅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张敏 发表时间:2021-03-23 21:25
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张敏  2021-03-23
实现城市管理从“短板”到“样板”的蜕变,为广州城市客厅提供高质量配套服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张敏

“你好!你们店里垃圾桶桶袋颜色不一致,垃圾混投,门前三包责任书签署也不规范,请你们立即改正。”近日,在白云区云城街花园中街,记者看到一支身着云城街市容巡查队马甲的队伍正在逐家逐户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责任。

队员们统一服装,走街串巷,使用礼貌用语对商户进行督促整改,成了云城街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云城街市容巡查队

据了解,这支专业化的市容巡查队伍,是云城街新推出的全域服务治理队伍。今年云城街通过城市全域服务治理招标,引进一家专业化的物业管理公司,于3月第一期进场的服务治理人员为74人,由保安、保洁、绿化和维管等人员组成,提供道路保洁、绿化管养、河涌堤岸管养、公厕管养、河涌碧道管理、停车管理和老旧小区管理等全域服务治理,让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受街道的委托,队员们对沿街商户“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巡检和督促整改,对道路、河涌、绿化进行巡查,对影响市容乱摆卖、乱张贴、乱堆放、乱停放和乱晾晒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整改和报告;提供保洁和绿化管养服务,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无物业的老旧小区进行托管;对无主地、边角地等公共区域的停车位、充电桩、广告位和自动售卖柜等公共资源开展运营,获得的收益反哺管理成本。

无主绿地变身小公园

位于白云新城核心地带的云城街道定位为广州城市客厅,辖内面积约3.5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0万人。近年来,街道围绕新定位,聚焦城市治理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如边角地、断头路、无主绿地、无物业老旧小区和城中村,以及各管理和管养单位之间的管理服务边界等,以问题为导向,研究治理办法,力求破解治理难题。

去年以来,云城街便着手对辖区内的环卫保洁、绿化管养、河涌管养、市政设施维护等服务资源和停车位、充电桩、广告投放位等公共资源进行摸查和梳理,并专门赴上海和浙江嘉兴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全域治理服务经验,结合街道实际探索研究治理方案,最终决定通过整体打包招标的方式引入专业企业开展全域服务治理。目前第一期服务治理招标工作已完成,服务企业已于2021年3月1日进场,服务企业的市容巡查队、保洁队、绿化管养队、设施维护队已投入工作,全域服务治理目标得以落地,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位于云城街保利花园小区和中海云麓小区之间的小区配套道路属于两个小区的管理交界区域,此前由于未做市政道路移交,无法明确管理责任,管养经费无法落实,缺乏有效管理,导致道路及公共绿地乱停车和偷倒垃圾的情况非常严重,环境卫生差,消防通道堵塞,周边居民意见较大,成为管理的黑点和盲区。

无主道路划设智能化停车位,规范停车秩序

为破解难点问题,云城街将该片区纳入全域服务治理项目,在道路两边划设停车位,每个车位下都安装智能停车装置,解决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同时将公共脏乱的绿地整理成一个2000多平方小公园供周边居民休闲活动。经过一番精心整治,如今该区域道路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停放,消防通道畅通,旁边还多了一个2000多平方小公园,居民纷纷点赞。

此外,云城街党工委还组织牵头相关部门、社区、经济联社和服务企业成立全域服务治理党支部,打造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治理模式,进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着实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云城街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现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通过引进城市物管,对城市公共空间资源进行运营,有利于实现城市公共空间全域治理和老旧小区精细化、标准化管理,逐步解决好城市管理末端问题,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提高居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实现城市管理从“短板”到“样板”的蜕变,为广州城市客厅提供高质量配套服务。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