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人员注意!近期冒充“老板”网络诈骗警情频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1-04-01 20:33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1-04-01
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周书剑

近日,广州市反诈中心连续接到2起冒充公司“老板”的方式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情,迅速对相关账号启动止付机制,成功拦截可疑资金229.28万元。经核实,其中有82.05万元为2起警情所涉汇款,民警及时为2家企业挽回大部分损失。

3月29日14时许,王某在企业微信邮箱上收到一封带有本公司老板名称的邮件,邮件内容要求王某整理一份公司人员名单并做回复。王某没有生疑,并按照对方的指引完成了工作。3月30日11时许,王某再次接到对方所谓“老板”的邮件,要求王某通知财务马某加入一个公司内部QQ群。王某依旧毫无防备,通知了财务马某,而马某不虞有诈便加入了该QQ群。等相关人员到齐,“老板”就开始他的表演,他先是以查询公司财务状况,让马某轻信其就是真老板,然后又以还有一笔客户的退款未付为由,要求马某给客户转账。马某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通知王某用公司的对公账户给对方转了76.8万元。事后,马某与真老板核实,这才发现被骗,于是赶快报警。当天13时许,反诈中心接报后立即通过追查被骗资金,成功止付可疑资金205.38万元。经核实,其中有61.35万元为该公司资金,为该公司挽回大部分损失。

另外,广州反诈中心在当天16时许接某公司财务孔某报警,称被人通过冒充公司法人骗取资金32.6万元。反诈中心快速反应,全力追截,成功止付可疑资金23.9万元。经核实,其中有20.7万元为该公司资金,为该公司挽回部分损失。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公司财务人员需警惕,凡是自称老板通过网络媒介通知转账汇款的,务必当面核实或电话核实。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