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父亲27年前因公殉职 儿子穿上警服继承遗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哲、潘丽萍 发表时间:2021-04-03 08:50
金羊网  作者:周哲、潘丽萍  2021-04-03
该短片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民警严杰为原型改编,讲述了男孩追寻因公殉职父亲的印记,励志进入警营的故事。

佛山公安发布清明节主题视频短片《再·见》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哲、通讯员潘丽萍报道:2日,佛山公安举行清明节主题视频短片《再·见》新闻发布会。该短片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民警严杰为原型改编,讲述了男孩追寻因公殉职父亲的印记,励志进入警营的故事。短片主角原型严杰现身发布会现场,回忆公安英烈父亲严澄中的点滴和亲述自己继承父亲未竟之志,投身公安队伍为民服务的心路历程。

父亲27年前因公殉职

1994年4月3日晚,佛山市公安局民警严澄中和同事叶锦辉一起值班,在追查盗窃案的途中,两人发现一辆可疑的无牌小车,对车上四名可疑男青年进行盘查时,被盘查人员突然拔出手枪击中严澄中和叶锦辉的头部,两人当场牺牲。

当时,严澄中还在读学前班的儿子严杰,对“牺牲”一词毫无概念,但对送别父亲时的一幕场景印象深刻。“他躺在床上,身体用白布盖着,闭着眼睛,就像睡着了一样。”严杰看到父亲如沉睡般安详,身上有一个小小的“孔”被殓葬师用雪白的棉花堵着,大姨告诉他,那是父亲中弹的其中一个伤口。

严澄中牺牲后几个月,严杰踏入了小学校园。在老师眼里,严杰是个听话乖巧的好学生。但是由于失去了父亲,严杰有时会受到同学的排挤和嘲笑,但懂事的他默默地忍受着一切。

“我不敢告诉母亲,因为每当提起父亲,她都会红了眼眶。”严杰说,至今他还记得父亲带他去韶关、深圳游玩的情景,记得趴在父亲的背上走夜路的情景。

儿子穿上警服继承遗志

眨眼间,严杰已读高三。对于计算机有着浓厚兴趣的他,曾利用课余参与相关竞赛,并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对大学生活充满了美好憧憬的他,打算报考计算机类专业,把自己的兴趣发展成事业。

但一份尘封的材料,唤醒了他心中的梦想。一个平静的午后,严杰在家整理资料,母亲房间里一份发黄的文件袋吸引了他的注意。文件袋里的材料一下子把严杰拉回到1994年那个下着蒙蒙细雨的傍晚,里面清楚地还原了父亲牺牲当天的过程。“当时,一个坚定的念头出现了:我要考警校。”他回忆说。

2010年,广东警官学院毕业的严杰如愿进入佛山警队,成为了与父亲一样的人民卫士。在佛山警校里,他获发了从警路上第一件警服。内衬、领带、领带夹、常服外套……严杰郑重其事地把警服和配件一件件穿搭好,因为他深知这身警服对于他来讲意义非凡。

“第一次穿上警服,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我感觉好像看到了父亲。”严杰表示,与父亲分别27年,现在已经成家立业他希望像父亲一样,在事业和生活中做一个有责任心的正直的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