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校有“良方”!广州从化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黄利谊 刘水泉 邝健华 发表时间:2021-04-06 21:22
金羊网  作者:张豪 黄利谊 刘水泉 邝健华  2021-04-06
寻找“良方”,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校园的亮丽风景。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黄利谊 刘水泉 邝健华

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最近一段时间,广州市从化区掀起一场又一场的学习党史热潮。学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阵地,眼下,党史学习教育的春风吹进学校,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在全区各个校园里流淌。

“最近一段时间,开展宣讲、开展党史展、举办党史竞赛……我们在各个层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但学习党史,应该是全员参与、全社会参与。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从化区河东中学组织部分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及学校国旗护卫队成员约50多人在从化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开展“学党史.缅先烈”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户外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依托优势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学生心中

2019年,经过更新改造后的纪念碑广场向市民开放,让广大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4月2日,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早已摆放着不少的菊花,据附近居民介绍,最近已有不少市民群众自发来到这里怀缅先烈。

当天,河东中学的师生在这里进行庄严的祭扫仪式。纪念碑上刻着革命烈士纪念碑几个刚劲有力的大字,在周围那高大挺拔的英雄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此时此刻,同学们的神情严肃凝重,他们没有往日的喧闹,没有嬉笑,都静静地肃立着。

站在崭新的广场,重温峥嵘岁月、感悟信仰力量,河东中学国防预备班学生容雅婷心理颇为激动。容雅婷说,在平时的生活中,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国防教育主题演讲比赛、班会课,还有各科老师上课,特别是政治、历史、语文,让他们学习不少党史的知识,对党有了更多的了解。”

学生们的这种行为也感染在纪念碑广场附近休闲娱乐的群众,得到大家的点赞,“就应该从这些小青年开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鼓励他们向革命先烈学习,这种活动十分好。”从头到尾看完整个活动,市民严大叔不禁感慨道。

事实上,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东中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生动教材。学校开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班,打造全市国防教育品牌。而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东中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所承载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汇聚成推动学校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奋进力量。

“要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更入心,我们既在课堂上讲,又要在课堂外讲党史。”河东中学专职副书记叶光怀表示,学校一直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改革的强大动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课题融入校园课堂,通过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利用第二课堂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寻找“良方” 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校园的亮丽风景

河东中学的党史学习教育只是从化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我区其他学校都在积极开展各类型的党史学习教育。在河东中学学生进行祭扫的当天,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的学生,区第三幼儿园党员干部也不约而同地自发来到纪念碑前献花。

在此之前,流溪中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江埔街禾仓小学通过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农耕文化;团星小学学党史不忘勤劳耕好一方土;新城幼儿园在国旗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西宁小学开展党史学习小讲座、党史学习小测试;太平镇飞鹅小学开展“感恩心向党,爱心共成长”爱心义卖活动……

怎样才能吸引当代青少年更加积极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现,将传统的灌输式教育转为动手、动口、动脑相结合教育,这就是他们要找的答案。“我们从化有20多万的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学生,要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校园的亮丽风景和常态工作,就要尊重青少年主体特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解读方式,让校校都有党史学习教育的‘良方’。譬如组织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让红色电影进校园、举办‘红色思政讲堂’、短视频讲述红色故事等。”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近段时间,各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可谓是走“新”更走“心”,也只有这样,才能引导青少年深刻理解红色故事印刻的精神密码并融入血脉,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