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刷新历史最早入夏时间,4月8日起有雷雨天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1-04-06 21:28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2021-04-06
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冷空气影响,广东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主要降水时段在7日夜间至9日白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4月6日,广州市气象台宣布3月29日至4月2日连续5天广州站录得滑动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已经达到入夏标准,按照季节划分标准判断,广州2021年入夏的时间是3月26日,该时间打破之前广州站的最早入夏纪录(2018年3月29日)。

据广州市气象台,虽然这个日期较常年入夏的4月16日依然偏早15天以上,但是由于未来十天预测不会有强冷空气影响,因此估计达不到季节中断标准,基本上可以确定3月26日入夏。

3月中旬广州尝试入夏但失败 图/@广州天气

此外,清明假期后,广东将迎来冷空气和降水。据广东省气象台,4月8日有弱冷空气入粤,气温自北向南小幅下降。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冷空气影响,广东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主要降水时段在7日夜间至9日白天。主要降水区域在云浮、茂名、湛江、阳江、肇庆、珠三角中西部,部分部分市县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9日夜间至10日,广东省大部阴天间多云为主,有分散小雨。

4月8日夜间有弱冷空气入粤,带来降水 图/@广东天气

刚刚过去的3月,广州市气温偏高,日照时数偏多,降水显著偏少。根据农业部门农情调查,因持续旱情影响,广州各区部分水库和灌区处于低位蓄水状态,灌溉用水不足。

截至3月31日,旱情已造成广州市约3.3万亩早稻田未能按时插秧。其中,从化区1.7万亩,增城区1.5万亩,花都区370亩,黄埔区15亩。

此次入粤的冷空气也将为广州带来降水,广州市气象台预计,4月8日至9日广州有中雷雨局部大雨,主要降水时段在8日中午至9日上午,部分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6-8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御。

广州7天天气预测 图/@广州天气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