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化州市笪桥镇柑村:重塑红色基因图谱 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 全良波 发表时间:2021-04-07 08:33
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 全良波  2021-04-07
近年来,柑村致力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发掘和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坚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新农村建设取得实效。

走进柑村宛如进入公园

茂名化州市笪桥镇柑村打造红色旅游胜地,村民日子越过越甜美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詹翔闵 全良波 通讯员李诗名

茂名化州笪桥镇柑村是南路革命堡垒村,是茂名地区参加革命人数最多、为革命献身人数最多、革命烈士人数最多的村庄。近年来,柑村致力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发掘和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坚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新农村建设取得实效。近日,记者走访柑村发现,通过不断解码、重塑乡村红色基因的图谱,柑村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0元达到现在年收入16万多元,村民幸福指数直线上升。目前,柑村正在发展红色旅游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家门口乐享文艺生活

走进柑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占地100亩的大广场。这里绿树成荫,花朵娇艳,古色古香的亭子立在碧波之间,旁边是气势磅礴的南路革命纪念馆,不远处就是革命烈士陵园。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坐落在广场对面,里面各个活动室摆有乐器、象棋、图书,每个年龄段的村民都能从中找到感兴趣的文体活动。夕阳西下,这里就成为村民的乐园,唱歌、跳舞、散步……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村民叶春忠说,曾经的柑村连一截水泥路都没有,一到下雨天更是泥泞坎坷,加上垃圾乱堆,整条村子臭不可闻。在红色村建设拉开帷幕后,柑村完成村巷道硬底化、民房改造、“小四园”等新农村建设项目,建设起垃圾收集点,配备了建设设施,一下子就提高了生活质量,幸福感直线飙升。“城里跳广场舞的地方还没有我们村好。”

抓产业发展丰厚腰包

在柑村,村民的幸福感不仅来自于不断提升的村容村貌,更来自不断鼓起的腰包,以及呈现在眼前的一幅蒸蒸日上的乡村振兴画卷。

据介绍,2016年,柑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7120元,2019年增加到17066元,到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072元。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0元达到现在年收入16万多元。

村民林良赵说,以往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甘蔗,在笪桥镇指导下,农业基础不断夯实,种植起火龙果等作物,村民收入也越来越多。

目前,柑村立足瓜、果、蔗、鸡的产业优势,投入40万元建成面积150亩的水果种植基地,投入30万元建成面积10亩的生态养鸡场,投入30万元扶持壮大甘蔗、黄瓜种植产业,投入150多万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投入60多万元发展南药种植产业。同时,柑村引进广东天天汇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将柑村打造成现代农业示范区,种植火龙果、释迦、嘉宝果等特色品种,带动农户共同发展。

发展红色旅游助民富

柑村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红色底蕴,挖掘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成为柑村乡村振兴的优势。

记者了解到,柑村先后扩改了革命遗址橘山小学、柑村革命烈士陵园,建设了南路革命纪念园、广东南路革命化州纪念馆、化州英烈园等。广东南路革命化州纪念馆自2019年6月开馆以来,吸引了茂名、湛江、阳江、广西等地区10多万人次到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红色旅游,成为粤西地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柑村更成为主要阵地,500多批次近6万人次前来学习。

“红色村建设给柑村发展指明道路,将以此为中心发展红色旅游。”笪桥镇党委书记吴春壮说,柑村未来将田园风光、红色资源、党建文化有机结合,打造“田园风貌+红色旅游+农村党建”的旅游模式。新农村建设中发展民宿项目,让建设成效实实在在落到群众身上,带领群众致富。

党员们处处身先士卒,成为柑村建设中一大亮色。叶增育是一名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得知村里将建设革命纪念馆的时候,毫不犹豫地让出了自用地。在党员的带领下,柑村群众积极捐资捐地,帮工出力,大大加快了建设进程。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