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红色阅读推动 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 发表时间:2021-04-07 08:33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  2021-04-07
当前,茂名在全市120多万名师生中开展“红色主题阅读、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全良波、詹翔闵报道:“天一亮,你就会看见太阳的微笑……”4月2日,茂名全市大中小学生在茂名市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全体人员齐诵了李卡革命烈士的狱中遗书。记者近日走访茂名市了解到,当前,茂名在全市120多万名师生中开展“红色主题阅读、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利用革命事迹、历史人物和红色经典文化来教育和感染师生,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记者了解到,自1月15日起,茂名市计划用半年的时间,开展全市性“红色主题阅读、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暨“阳光未来计划”系列活动,明确了九大类活动内容,包括红旗下校长领读、红色文化主题班会、“踏红色足迹、染红色基因”等。本学期开学首日,茂名全市中小学就同步举行了别开生面的红色诵读活动,在红旗下由校长领读红色经典。“跟着校长诵读《青春中国》时,觉得很有激情”,茂名市田家炳中学周明说,身为中国人,看到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很有自豪感。

自红色主题阅读教育活动启动以来,茂名市博雅中学、桥南小学、茂名一中、茂名田家炳中学等都将党史学习融入到教学工作当中。“我们通过各党支部活动,组织教师党员开展‘国旗下的讲话’集体诵读。”茂名市田家炳中学党组书记、校长刘广海表示,正在进行的红色经典诵读系列活动,是全员性、连续性、有效性的。

近日,茂名电白区第一小学组织了60多名师生及家长,前往革命老区霞洞镇大坑农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老区农耕亲子活动,感受革命老区的历史和风土人情,汲取革命先辈们的英雄感人故事。

“英雄人物故事与学生离得更近,更能让学生感同身受。”茂名市愉园小学教师陈一飞也表示,将带领学生走进茂名当地革命教育基地,让学生更直接地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据悉,除了校园学习外,茂名还结合当地红色文化和传统爱国元素,编制了一系列有茂名特色的红色经典读物,其中包括《茂名革命史话系列丛书》《李卡烈士诗文集》《茂名党史知识读本》《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连环画等。

茂名市教育局在茂名教育“人人通”线上学习平台中,专门开设有“红色影视”“中华传统文化”“茂名特色文化”等专题学习板块。该平台共制作整合影视作品、微课、动漫等视频资源120多个,经典电子书150多部,可覆盖全市200多万中小学师生和家长使用,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党的历史,汲取红色营养。

接下来,茂名将把红色基因传承活动拓展到家庭里,通过举行亲子演讲比赛实现“小手拉大手”;在社区里举办朗诵红色经典比赛;开展红色书籍读书漂流,践行红色之旅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