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之花,在广州“海拔最高村”盛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徐振天 赖文昕 成广聚 发表时间:2021-04-12 07:20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徐振天 赖文昕 成广聚  2021-04-12
10日,“广州垃圾分类观察体验团”,走进从化区良口镇锦村阿婆六村。参团市民体验到垃圾分类如何提升环境,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体验团成员将分类好的厨余垃圾投进农家乐餐厅设置的分类垃圾桶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喻 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 徐振天 实习生赖文昕 通讯员成广聚

优质的生态环境,是广州市从化区的外宣名片。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理念融入生活垃圾处理,可进一步擦亮生态环境这一外宣名片。

4月10日,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羊城晚报承办的“广州垃圾分类观察体验团”,走进从化区良口镇锦村阿婆六村。参团市民不仅现场实践垃圾分类,还协助当地将分类成果用于园艺种植。通过一天的活动,参团市民体验到垃圾分类如何提升环境,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分类厨余垃圾用来饲养虫子

地处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区——阿婆六村被誉为“广州海拔最高村”。村内的民居民宿农家乐餐厅等地,设置的分类垃圾桶,提醒着本地村民外来游客要注意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在午餐环节,参团市民皆努力将一桌桌农家小菜“光盘”,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学习垃圾分类,将厨余垃圾分类投放至厨余垃圾桶。

“阿婆六村是一个高海拔山村,如果将生活垃圾全部外运处理,会产生较高的运输成本。”阿婆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梁樵锋,将分好类的厨余垃圾送到村内的垃圾分类环保驿站。通过驿站内厨余垃圾处理机的就地处理,分好类的厨余垃圾无需长途跋涉运出村便能就地制成肥料。

“除了制作肥料,分好类的厨余垃圾还能饲养虫子。”在环保驿站旁,嘉丽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团友们演示厨余垃圾饲养黑水虻幼虫技术。被厨余垃圾“喂饱”的幼虫,其虫体、虫浆可制作饲料;虫粪可制作肥料。

虫身喂养家禽虫粪可作肥料

制肥料和饲料,还不是厨余垃圾精细化处理的终点。机器制出的肥料,被送往村内的茶花谷景区。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团市民拿起铲子为茶花苗施肥。

“厨余垃圾制作的肥料,能改善茶花田土质,丰富茶花养分。”景区花匠陈师傅介绍,此前种花的肥料多需外购。除了运输成本较高,以化肥为主的商品花肥也容易造成土壤硬结。厨余垃圾制成的肥料有机物占比高,与商品花肥混合后可软化土壤质地,其养分更易被茶花吸收。

“可口的农家小菜,也与垃圾分类息息相关。”嘉丽洁公司工作人员叶月玲介绍,吃过厨余垃圾的黑水虻幼虫,虫身可直接喂养家禽;加工后的虫浆可当作水产饲料使用;虫粪也可当作肥料用于农作物种植。家禽水产蔬菜等产品,最终又会回归餐桌。

亲睹变废为宝市民收获满满

亲手参与垃圾分类,亲眼目睹分类成果变废为宝。在返回广州市区的路上,参团市民纷纷谈论自己的所见所想。

“最直接的,是了解到很多之前有些模糊的细节。”郭思韵是一位母亲,第一次带上孩子报名参与垃圾分类观察体验活动,她希望能通过这类寓教于乐的趣味科普活动,让垃圾分类的意识播种在下一代心中。

“这次我自己将厨余垃圾分类出来倒掉,还用这些肥料种树啦!”参团者王芷程小朋友是番禺海鸥学校的学生,曾担任班级的生活委员,她认为本次体验新颖有趣,在外出游玩的同时还能学习到垃圾分类的知识。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