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姐弟要让潮汕鱼丸文化走出小圈子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 钊 发表时间:2021-04-12 09:33
金羊网  作者:沈 钊  2021-04-12
“这是我们新研发的芝士墨鱼丸和鱼子墨鱼丸,不少年轻人都爱吃。”

梁少玲

梁少忠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 璇 吴 江

执行:孙晶 李卉 赵燕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 钊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这是我们新研发的芝士墨鱼丸和鱼子墨鱼丸,不少年轻人都爱吃。”在汕头市濠江区晶华鱼丸的厂房内,晶华鱼丸“90后”接班人梁少忠带着羊城晚报记者参观了潮汕鱼丸制作的全过程。近年来,晶华研发了不少新口味的鱼丸,越来越贴合当下年轻人喜爱的“轻食”概念,线上线下生意都越做越红火。这既得益于弟弟梁少忠主管生产过程中的勤劳研发,也得益于姐姐梁少玲主管线上业务所总结梳理的用户反馈。

实际上,作为传承了一百多年的老字号,晶华鱼丸也一度陷入无人继承的断档危机。而如今撑起晶华线上、线下渠道的姐弟二人,最初都不愿回家接班。直到几年前,弟弟梁少忠放弃了一线城市外企管培生的职务回家传承鱼丸手艺,姐姐随后则放弃了在香港中国银行客户经理的职务,回家给弟弟“打支援”,姐弟齐心,将晶华30多位老伙计的生计扛在了肩上。

弟弟:从正大集团管培生到非遗手艺传承人

弟弟梁少忠是晶华鱼丸的传承人,主管晶华生产研发及线下渠道销售的业务。但在最初,他是不愿意回来传承打鱼丸这项“粗鄙”的工作的。当时,梁少忠在珠三角就读物流相关专业,回家以前,他已经在正大集团管培生的职位上干了一阵子了。有天夜里,父子二人饭后喝茶闲聊时,父亲忽然一脸落寞地感慨:“辛辛苦苦几代人打造的这门手艺、生意,你们没有一个人要回来传承,看来是要中断了啊。”

“如果真的让这件事情发生,我父亲应该会很不开心,当时我想了一个晚上,决定要回来传承家里的鱼丸手艺。”当时,梁少忠听了父亲的话,心里五味杂陈,他与父亲彻夜长谈,最后下定决心回到潮汕,继承家传的鱼丸手艺。他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做人还是不能太任性,要考虑家庭、父辈的感受,父亲担心的那几十位工人以后的生计问题,我接下来了。”

2013年,梁少忠回到了汕头达濠。传承手艺,还得从最基础的练起,每天早上6时,梁少忠就到店里跟工人们学习“打鱼丸”的技巧。“打鱼丸”三个字说起来轻巧,做起来却困难重重,零基础的他得从练刀工学起。

“鱼丸用的是猪油,因此当时我就从切猪肉开始学起。”本来是拿笔的手,改成拿上了厨刀,非常不适应。“割到手是在所难免的。”据梁少忠回忆,几乎每天他都会割伤自己的手掌,最多的时候一个星期手上甚至添了十几道刀口。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当时的晶华鱼丸还采用前店后厂的模式。梁少忠在店里切猪肉、打鱼丸,难免被街坊邻居、同学父母看到。他们看到梁少忠跟着工人们一起做着“粗鄙”的工作,眼中难免流露出嘲讽、鄙视的眼神。“一开始是很受影响的。”梁少忠表示,“但路是我自己选的,我肯定要把鱼丸手艺传承好,这些嘲讽、鄙视,我都只能受着,咬牙更快地把手艺学好。”

数年下来,勤练不辍的梁少忠手艺纯熟,也逐渐从父亲手中将晶华接手过来。都说年轻人有一股“闯”劲儿,梁少忠也不例外,他告诉记者:“我想把晶华的鱼丸卖到全国各地,卖到海外,这才符合我当时说的‘继承并发扬光大’。”

“老一辈人家还是会秉承‘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对主动出击拓展市场的行为不太理解。”据梁少忠回忆,十几年前,央视、翡翠台、本港台等都到过店里进行拍摄采访,他的父亲最开始还热情接待,后来就逐渐不再接受拍摄,以至于前几年,“舌尖上的中国”栏目组想要以晶华鱼丸为蓝本拍摄潮汕鱼丸美食文化时候,晶华还拒绝了陈晓卿导演的好意,后来“舌尖上的中国”通过互联网火遍了大江南北,晶华也一度追悔莫及。

“舌尖”没赶上,借此感受到互联网威力的梁少忠却想到了开淘宝店。“父亲最开始持反对意见,他认为潮汕的鱼丸,其实沿海居民喜欢吃,内陆居民会嫌它腥。”但是梁少忠认为,淘宝上那么多人,总会有些人能够接受鱼丸的风味,晶华就能够把触角延伸到全国各地。只是,既要管厂里的生产研发,又要管线下渠道的销售,梁少忠实在分身乏术,淘宝店开了之后由于缺乏运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个时候,梁少忠想到了在香港工作的姐姐。

姐姐:从香港金融从业者到家中网店掌门人

姐姐梁少玲是晶华鱼丸淘宝店的掌门人,晶华在电商领域的运营、管理都是她一手做起来的。但最开始时,她也没想过回家里卖鱼丸。当时,在香港浸会大学学习金融学专业的她,一毕业就顺利拿到香港中国银行客户经理的职位,这是一份稳定且前景可观的职业。

实际上,梁少玲骨子里是一个比较恋家的人,在香港毕业后打拼的那几年中,她已经萌生了要回内地工作的心思。“每次回家,我很舍不得走,尤其是春节香港只有3天假期,我从潮汕启程返回香港时,家里还满是年味儿,我就特别难受。”梁少玲说,“但是,如果没有弟弟跟我说起回家经营淘宝店的生意,我肯定还会在香港继续工作几年,多积累些经验,回到内地也会继续从事金融行业。”

“有次我从家中要坐高铁去香港,弟弟开车送我去高铁站,路上他就对我提到晶华淘宝店的情况,表示自己没有时间打理,问我能否接手。”面对这么“不正式”的邀请,梁少玲的心里却泛起了涟漪,在之后的日子里,经过多次与弟弟沟通,她也下定了决心,回到家里来接手晶华鱼丸的线上生意。

2017年,回到家乡的梁少玲开始接手晶华鱼丸淘宝店的运营。尽管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金融白领,但开网店这事真的没做过,面对开设了一年还处于亏损状态的晶华鱼丸淘宝店,她一开始也是手忙脚乱、焦头烂额。

“晶华以往都是做线下生意的,线上的运营可以说是一片空白。”梁少玲回忆,当时有一位黑龙江的顾客购买了一份墨斗丸,恰逢夏天,出于保鲜需要,他们在包装中加了许多冰块,结果运费高达40元,“顾客买的一份丸子还没有40元呢,这样卖怎么可能不亏?”梁少玲接手淘宝店以后,首先就和顺丰谈了快递的折扣,然后慢慢制定、完善店铺的有关细则,比如偏远地区发货需要补邮费、比如各种组合售卖优惠等。

为了让老顾客更多地复购,她还学起了社群运营。“我知道肯定要做社群,但是该做什么、怎么做?全都不懂。”梁少玲笑称自己“潜入”过多家网店的社群,看看别人是怎么做活动、做运营的,然后就把这些“套路”搬到自家的社群中。“我们也会在社群里经常发一些自家店铺的小视频,比如工厂的生产流程、比如鱼货到港的情况,让顾客们知道我们原材料新鲜、生产工艺干净,这样吃起来也放心。”

经过几年的精心运营,晶华鱼丸淘宝店的粉丝量也从2017年的七八千人,暴涨十几倍到现在的十三万人,业绩也逐年上涨。梁少玲介绍:“2020年我们淘宝店的销量比前一年翻了一番,这也让我时常感慨,当时回来做淘宝店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姐弟齐心:错过了“舌尖”不会再错过互联网

姐弟齐心,其利断金。实际上,对于未来的发展,姐弟俩有着相似的认知:潮汕鱼丸应该走出潮汕地区,迈向全国。这既是梁少忠放弃工作回家传承鱼丸手艺的初衷,也是梁少玲从香港回到内地接手晶华淘宝店想要达到的目标。

而今,老字号晶华鱼丸也有了新样貌。随着淘宝店越做越大,线上消费者的评价反馈也越来越多,这让晶华有了改进的方向。“我会把淘宝顾客最关注的事情告诉少忠,他就会对产品进行改造研发”。梁少玲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特别重视“轻食”的概念,许多人都留言问她哪种丸子脂肪含量比较低、适合减肥来吃。而梁少忠在接收到信息以后,也特别研发了即食鱼丸、鸡胸肉丸这些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如今这些新丸子反馈良好,也让两姐弟感慨互联网新零售给老字号带来的新机。

“老字号在以前那种信息闭塞的年代,确确实实是‘酒香不怕巷子深’,靠着街坊、邻居的口碑宣传就可以生生不息,甚至有不少人从潮州、揭阳等地来到达濠,专门要尝一口我们家的丸子。”梁少忠表示,但现在不同了,只有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才能做大做强,错过了“舌尖”,我们不会再小瞧互联网的力量。

“借助互联网新零售,老字号也要学会创新,通过网络大数据来寻找产品更新迭代的方向,才能让潮汕鱼丸的生意生生不息,走出潮汕这个‘小’圈子。”梁少玲表示,她也正思考晶华在电商领域更多的可能性,让鱼丸更多地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更多的食用场景。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