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第一季度检察机关法律援助49名涉案未成年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哲 发表时间:2021-04-13 14:43
金羊网  作者:周哲  2021-04-13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检察机关为涉案未成年人落实法律援助49人,强化未成年人特殊优先司法保护。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哲、通讯员佛检宣报道:近日,佛山市检察院召开“检护明天”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检察机关为涉案未成年人落实法律援助49人,强化未成年人特殊优先司法保护。

会议以落实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建立完善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从业禁止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综合保护。

会上,参会人员就如何推进落实未成年人检察重点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41万师生线上线下收看市院、南海区院、高明区院开展的线上线下“护苗·开学第一课”课程,禅城区院建立“23号灯塔”检察工作室帮扶边缘青少年,顺德制作主题条漫警示“糖衣温情”、三水区院开展专项行动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据介绍,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佛山市、区两级检察院结合“学铁军·建铁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全力推动形成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大格局,亮点纷呈,获得上级院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第一季度佛山全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案件97件141人,审查起诉涉未成年人案件138件180人。此外,第一季度工作中全面落实综合保护措施,为涉案未成年人落实法律援助49人,加大对重大敏感、疑难复杂等涉未成年人案件的指导力度,提前介入案件30件。

“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未成年人特殊优先司法保护。”佛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生表示,下一步,佛山全市检察机关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全域治理,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未检队伍,勇担重任,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不断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佛山、法治佛山。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