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眼|你家的“肉菜篮子”有什么变化?看看这5年广州物价怎么变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1-04-13 19:4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泽云  2021-04-13
广州CPI年均涨幅较高主要还是受食品烟酒类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广州的畜肉类涨幅相对较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通讯员 穗统宣

物价既是一个地区的经济热点问题,也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

“十三五”期间,广州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什么变化呢?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又对市民的生活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日前,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州CPI累计上涨13.7%,年均上涨2.6%,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食品烟酒类涨幅最大

数据显示,2016-2020年,广州CPI同比分别上涨2.7%、2.3%、2.4%、3.0%和2.6%,个别年份结构性变化特征明显,但总体呈平稳上涨态势。5年来,广州物价整体走势与全国、全省保持基本一致。

为何2016年涨幅偏高?广州统计局相关专家解释称,2016年,由于灾害天气较多,鲜菜价格高位运行,生猪供应偏少,猪肉价格上涨明显,食品价格推动广州CPI上涨2.7%,为2013年以来的高点。到了2017和2018年,随着食品价格涨幅收窄,广州CPI上涨压力明显减缓,全年分别上涨2.3%和2.4%;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价格大幅上涨35.0%,广州CPI全年上涨3.0%;2020年,食品价格仍然高位运行,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务价格下降,广州CPI涨幅收窄,全年上涨2.6%。

从年均涨幅看,“十三五”期间,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七涨一降”。价格上涨依次为:食品烟酒类(上涨5.1%)、医疗保健类(上涨4.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3.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2.1%)、衣着类(上涨1.8%)、居住类(上涨1.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3%);仅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7%。

广州CPI领涨一线城市

“十三五”期间,广州CPI年均上涨2.6%,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涨2.2%)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上涨2.4%)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6个大中城市平均水平(上涨2.2%)0.4个百分点。

从主要城市的情况来看,广州CPI年均涨幅高于北京(上涨2.0%)、重庆(上涨2.0%)、上海(上涨2.1%)、天津(上涨2.2%)、深圳(上涨2.5%)、杭州(上涨2.5%)六大城市,年均涨幅居七大城市首位。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广州市统计局相关专家分析称,广州CPI年均涨幅较高主要还是受食品烟酒类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广州的畜肉类涨幅相对较大。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除北京(上涨9.9%)外,其余六大城市畜肉类价格年均涨幅均超过10.0%,而其中广州涨幅最高,达到了13.5%,一定程度上拉高了CPI。

“CPI涨幅也不是越低越好,广州2.6%的年均涨幅处于适度上涨区间,对于经济发展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专家表示。

市民的“肉菜”篮子有这些变化!

CPI的变化会传导到市民的“肉菜篮子”选择。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除干鲜瓜果类价格累计微降0.2%外,食品类其余13个小类价格均累计上涨,涨幅较大的有畜肉类、禽肉类、菜类和水产品,分别上涨88.4%、30.4%、21.7%和21.1%。其余类别累计涨幅均在20.0%以内。

其中,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累计上涨109.7%。自2015年3月起,生猪市场进入新一轮猪周期,生猪价格进入上涨通道。2018年8月以来,全国多地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叠加环保督察的影响,国内生猪和能繁母猪产能大幅下降,猪肉市场供给偏紧的效应从2019年显现。2020年,随着稳定生猪生产措施逐渐取得成效,猪肉供给逐渐增加,但由于翘尾因素高,叠加疫情、洪涝灾害影响,2020年猪肉价格上涨54.2%。

而受养殖成本增加和猪肉价格上涨带动影响,猪肉替代品价格也有所上涨。“十三五”期间,畜肉副产品价格累计上涨70.7%,其中牛肉、羊肉分别上涨51.7%和33.2%。禽肉类价格上涨30.4%,其中鸡肉、鸭肉价格分别上涨33.3%和35.7%。

蔬菜方面,“十三五”期间,鲜菜价格累计上涨23.5%,涨幅比“十二五”期间(上涨47.6%)收窄24.1个百分点,价格趋于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收入水平的普遍提高和对水产品营养价值的认识,居民的饮食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广州市民对于螃蟹、鱼虾等水产品消费需求总体上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水产品价格也呈现持续上涨的趋势。“十三五”期间,水产品价格累计上涨21.1%,年均上涨3.9%。(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林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