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珠隧道、会展西路隧道计划5月开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1-04-14 22:02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1-04-14
鱼珠隧道、会展西路过江隧道的建设可缓解珠江南北两岸的过江交通需求,支撑金融城、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及黄埔临港商务区的融合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广州多条过江隧道建设有新进展。近日,鱼珠隧道(原鱼琶隧道)、会展西路过江隧道项目开始进行环评公示,均计划5月开工。鱼珠隧道、会展西路过江隧道的建设可缓解珠江南北两岸的过江交通需求,支撑金融城、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及黄埔临港商务区的融合发展。

根据鱼珠隧道的环评报告,鱼珠隧道呈南北走向,穿越海珠、天河、黄埔区。南起海珠新港东路,向北下穿珠江与北帝沙岛,并下穿黄埔大道后接地,止于深涌左支涌以南。总投资超55亿元,建设期48个月,计划2021年5月开工建设,2025年5月建成通车。其主线为双向六车道。

鱼珠隧道的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道路红线宽60米,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局部采用50公里/小时)。江中段采用双向六车道沉管隧道,项目全长约2.594公里,其中隧道段长2.404公里(江中沉管段长935米)。全线设置2处立交节点,由南向北依次为新港东路立交和黄埔大道立交。

image.png

鱼珠隧道平面影像图 环评报告截图

会展西路过江隧道环评报告显示,该工程位于广州市海珠区和天河区,起于新港东路,北接天河区规划员村大道。工程分一期、二期实施,临江大道以南为一期实施范围。会展西路过江隧道项目拟于2021年5月施工,2024年9月完工,工期为3.4年。

鱼珠隧道、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均是联系珠江两岸的重要通道。根据广州市总体布局,以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国际金融城、珠江新城融合发展的黄金三角区,是广州最具活力、动力和魅力的经济引擎。会展西路过江隧道环评报告透露,目前,珠江南北的联系通道有广州大道、猎德大道、华南快速、科韵路、车陂路隧道以及东环高速,平均间距约2公里,均为区域性南北连通性高等级道路,整体运行已趋于饱和,且就近过江功能不足。

根据此前公开发布的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初步设计书,在广州大道-官洲水道范围内,广州大桥、华南大桥等现有过江桥梁的整体运作也处于饱和状态。因此,该范围内还规划有冼村路隧道、临江大道隧道、鱼珠隧道等6条过江道路,以缓解过江通道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

其中,会展西路隧道是加强一江两岸三带交通联系、构建珠江两岸近江片区交通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鱼珠隧道辐射科学城、大学城、创新城,近岸将支撑琶洲地区及黄埔临港商务区的发展。隧道开通后,将有助于科学城、金融城、鱼珠核心区与大学城、创新城等科技创新带的交通联系,连通两岸最快仅需5分钟,大大提高通勤效率。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