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0糖0脂?专家提醒:提防营养“消费陷阱”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1-04-15 19:13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1-04-15
专家建议查看营养标签中糖的含量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实习生 金瑜

近日,国内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因宣传0蔗糖致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发现,如今打着“无糖”“低糖”的食品有不少。业内专家表示,“0糖0卡0脂”是商家对其产品打的一种营养旗号,也被称为“消费陷阱”。

走访:低糖或无糖食品无处不在

如今,市面上很多饮料都推出低糖或无糖产品。14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全家、711以及有家等便利店,发现脉动、外星人电解质水、元气森林燃茶、茶里王无糖系列等,其包装上明显标识“0糖0脂”或”0糖0卡”,查看配料表可见糖分含量标为0g。

此外,较常见的还有康师傅茶系列:冷泡绿茶、茉莉花茶和乌龙茶,也都标识无糖或低糖。低糖益力多、和润0脂肪0蔗糖发酵乳、低糖维他柠檬茶、低糖维他奶等等随处可见。

值得一提的是,市面上还有不少低糖食品,如思朗纤麸低糖海苔消化饼;标识不添加蔗糖的明味皇奶盐味苏打饼干,以及惠宜麦麸消化饼干(低糖),太平奶盐味梳打饼干(低糖);标识未添加白砂糖的还有麦片系列,智力中老年无糖燕麦片、捷氏黑豆黑芝麻胚芽燕麦。

消费者:对食品越来越在意“减糖”

消费者对食品的糖分,越来越介意了。根据《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过去的一年中,在消费者偏好的糖度选择上,选择不另外加糖和少少糖的有29%,少糖的占38%,标准糖的仅32%。

一消息者正在挑选无糖或低糖饮品

优渥的生活条件下,大家更关注吃得健康。加上奶茶等饮品近7成都是女性消费人群,健康和美逐渐成为刚需,对少糖的需求更加强烈。

张女士认为三得利乌龙茶喝起来确实是只有茶味没有糖分的感觉,而且在买这些饮料之前,都会有意识地看看成分表,确定其无糖或低糖。

而温小姐告诉记者,她只挑选无糖食品,“能吃得开心,又能达到减肥目的,那是一件多美好的事”。

专家:要查看营养标签中糖的含量

众所周知,人活着离不开能量,能量是通过膳食中摄入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转化而来,而碳水化合物通常称为糖类。一般来说,糖类可以分为糖(如单糖,双糖和糖醇)、寡糖(如低聚果糖)和多糖(如淀粉、糖原)。

13日,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刘少伟在科普中国专栏发文称,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说的糖和消费量大的糖,主要指的是蔗糖(双糖)。也就是说,0蔗糖不等同于0糖,而0糖可能是0蔗糖。因为有营养学意义的双糖包括乳糖、蔗糖和麦芽糖。

刘少伟解释称,蔗糖进入人体后,能在消化酶的作用下快速的水解为单糖(一类人体可吸收的形式),并进入血液。这些单糖除了会以糖原的形式储存在肝脏和肌肉中,以备人体血糖调节所用,多余的会转变成脂肪。

因此,长期过多地摄入糖,不仅会加大体重或肥胖风险,而且也会诱发出多种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我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要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内。

而值得注意的是,无糖食品≠无糖,而是包括了不含糖或糖的总量不超过5‰的食品。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产品外包装上标注的“糖”指的是单糖和双糖,而且宣称“无糖”只需要满足相应的条件,即每100克食物(固体)中糖的含量不超过0.5克。

另外,某些需要冲调成液体食用的无糖食品,在即食的液态下,如果糖的含量不超过0.5g/100mL也可以宣称“无糖”(通常会注明宣称无糖的前提)。

所以,在选购无糖食品时,不要只看“无糖”二字,还需要查看营养标签中糖的含量。

“0糖0卡0脂”,真的不会发胖?

“0糖0卡0脂”是商家对其产品的一种营养声称。按照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的相关规定,每100g或每100mL产品中能量(俗称热量)不高于17kJ,以及糖和脂肪含量不高于0.5‰,即可对这种产品进行“无”的声称。

所以,0糖0卡0脂的食品热量都非常低,常常吸引着对体重控制有需求的消费人群。

刘少伟表示,但是由于它的甜味往往来自于甜味剂,而甜味剂一定程度上能刺激大脑产生兴奋,如食欲增强,使人体试图摄取更多的食物,反而可能造成能量摄入偏高,增加发胖的风险。 

编辑:陈玉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