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持续推进“断卡”行动 今年已抓获4000名嫌疑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王铄刚、张毅涛、陈玉敏 发表时间:2021-04-16 07:16
金羊网  作者:付怡、王铄刚、张毅涛、陈玉敏  2021-04-16
今年一季度,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走势明显回落,开展“断卡”行动的整体效果已经得到显现。

羊城晚报讯 记者付怡,通讯员王铄刚、张毅涛、陈玉敏报道:2020年10月10日起,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两卡(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4月15日,广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广州警方迅速组织专项打击、重点整治、公开惩戒、多措并举,今年一季度,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走势明显回落,开展“断卡”行动的整体效果已经得到显现。

今年截至目前,广州警方共核查涉“两卡”线索3309条,抓获嫌疑人4000名,破获百万元以上重大案件25宗,核破案件350宗,循线摧毁“两卡”作案团伙23个,打掉贩卖、中转涉案“两卡”窝点8个。

广州警方开展“断链2号”统一收网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卡头卡贩,深挖“两卡”带队开卡人员和收贩卡团伙,斩断“两卡”寄递渠道。自4月6日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广州警方共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897名,依法刑事拘留389人。

案例一:注册倒卖250万个微信号,涉案8700万元

2月9日,根据某通信运营商公司自主排查提供的线索,发现内部有人使用大量未开通的手机号码(未推出市场售卖的手机号码)注册大量微信账号,平均每天3.9万个。

2月9日至15日,广州警方发现该团伙利用未开通的手机号码违法注册微信,并出售给他人用于从事电诈等新型网络犯罪。广州警方打掉该团伙,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9名嫌疑人(其中某运营商内部人员5名),斩断了一条电诈犯罪黑灰产业链。

警方查实,该团伙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涉及注册倒卖微信号共计250万个,涉案972宗,涉案金额高达约8700万元。

案例二:微信群发兼职广告,实际上招人开电话卡

3月31日,根据公安部下发线索,广州警方经过研判、侦查,打掉一个专门在微信群发布广告,以兼职名义招募人员,带至营业厅开设电话卡并转卖他人的团伙,抓获嫌疑人8名(包括卡头3人、卡农5人),缴获电脑、手机、手机卡一批。

警方介绍,该团伙卡头陆某、周某每天在微信群发布广告,以每张30元的报酬招募社会人员开卡,双方约定在地铁口见面,由卡头带卡农到各运营商的网点开办电话卡,开卡后,利用新号注册微信号。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