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广东省防指联合开展2021—北江流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粤应宣 发表时间:2021-04-27 21:48
金羊网  作者:付怡 粤应宣  2021-04-27
在现场各个部门的齐心配合下,不同的危机被逐一化解。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粤应宣

清远迎咀村,村干部和民兵按照“四个一”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对村中的独居老人、小孩进行“紧急转移”;广州黄埔区汇星路隧道,2台大型“龙吸水”大流量排水车和1台发电车“轰隆”开动,将隧道积水源源不断向外抽出;北江大堤芦苞段水域,由摩托艇和橡皮艇组成的水面搜索编队与携带有热成像仪的无人机配合,以“1”字队形快速前往“受灾”水域……

这是4月27日,国家防总、广东省防指联合开展的2021—北江流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中发生的场景。在现场各个部门的齐心配合下,不同的危机被逐一化解。

据了解,为指导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工作,国家防办此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防指和相关部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相关预案为依据,精心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提升防汛救灾实战能力。

从4月15日起,广东已经全面入汛。演练当天,广东在清远市佛冈县龙山镇关前村、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迎咀村、广州市汇星路隧道、北江大堤、芦苞水闸和飞来峡水利枢纽等六个地点设置现场,针对防汛抢险期间可能出现的危急情况模拟应对,以提升防范应对特大洪水以及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害的能力。

未雨绸缪:汛前准备直接影响防汛成败

广东地处珠江流域下游,水系发达,80%的降雨集中在4-10月的汛期。北江是珠江第二大水系,每年汛期,北江流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城乡内涝等灾害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威胁。

据预测,今年广东气候形势年景偏差,三防工作形势较为复杂。开汛偏晚,降雨前少后多、东少西多;初台偏早、台风个数偏多,登陆或影响严重的台风可能有5-6个,不排除有个别强台风登陆的可能。后汛期降水略偏多,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旱涝急转。

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主要针对汛前准备、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市内涝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应对、北江特大洪水防御与险情处置、灾后重建等六个科目31项内容进行模拟。

“赖镇长你好,我是省三防办负责同志,请你汇报汤塘镇的汛前准备情况。”“根据研判,我镇暴雨山洪出现频率高、区域性明显。我们修订应急预案,完善镇领导包村责任台账,落实15人的专职应急救援队伍和163人的兼职应急队伍。”在演练现场的视频连线中,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镇长赖毅介绍当地的汛前准备工作。

汛前准备是做好汛期防汛工作的基础,准备得充分与否将直接影响防汛成败。3月初,广东就召开年景会商会,对三防形势进行研判。应对今年严峻的三防形势,做好防大汛、抗强台、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落实86万三防责任人,全部实现网格化、数字化管理。本次演练中,各个现场的基层一线,也都根据村居两委换届、人员变动等情况,重新明确转移对接、内涝防御等三防责任人。

“洪灾”来袭:紧急抢险“四个一”转移群众

广东“七山一水两分田”,以山丘地形为主。在演练现场,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汛期山洪地质灾害高发频发,特别是非在册隐患点发生灾害极易造成人员伤亡,一直是广东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天的演练模拟清远市清城区迎咀村发生泥石流的场景。一旦发现发生泥石流的风险,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伤残人士是转移工作的重点。为此,广东专门制定“每户一对接”“每村一台帐”“每镇一张网”“每灾一行动”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安全。在当天的演练中,迎咀村后山下居住的55名群众得以全部安全转移。

大江大河发生洪水,要如何防御?当天的演练,在北江大堤现场模拟开展一场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防御战。北江大堤是全国七大流域重点堤围之一,捍卫广州、佛山、清远3市14个县(区)、2700多万人口,是珠江三角洲和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防洪屏障,在全省抗洪减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江中下游某子堤出现决口险情!危机出现,“前抗总”立刻调派省三防机动抢险一队紧急封堵决口。专家组勘察现场后,很快制定了紧急抢险方案——

40辆装卸车紧张工作,用石块进行封堵。随后,推土机将石块、石笼推入溃口。抢险队在用工程机械倾倒堵口物料的同时,用直升机投放沉箱、集装箱、大型沙袋,快速封堵溃口。很快,一段200米的折叠式储水堵水墙和玻璃钢防洪子堤被搭建好,洪区群众也被迅速转移,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再看回溃口处,抢险队已经在迎水面铺设碎石,填筑粒土等,溃口封堵顺利完成。最终,在当天的演练中,军民共同奋战,在这场特大洪水防御战中取得了胜利。

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充分肯定此次演练成果,他强调,当前我国南方陆续进入汛期,各级防指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今年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层层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级防汛抗旱责任,做好预案、队伍、物资、蓄滞洪区运用等准备,强化隐患排查和转移避险,加强监测预警和联合会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省防总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是今年防汛备汛的一项重点工作。广东将通过本次演练强化三防责任,提升风险研判、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等各项能力;同时,通过演练自查自改,发现不足并进行针对性整改,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工作机制,补齐防灾短板,夯实基层基础,有效防范应对重大水旱、台风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