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丨藏着“侨乡小镇”和直升飞机停机坪,广东“最美服务区”长这样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李志文 粤交集宣 岳韵宣 发表时间:2021-04-27 22:22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李志文 粤交集宣 岳韵宣  2021-04-27
作为广东最大、最美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大槐服务区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值得过往旅客专门驱车并停留打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李志文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韵宣

去年国庆假期,人民日报微信公号“点名”全国各大优秀高速公路服务区,广东的沈海高速大槐服务区赫然在列。作为广东最大、最美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大槐服务区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值得过往旅客专门驱车并停留打卡?

4月27日,“五一”假期来临前,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采访团,来到这个广东高速“网红”打卡点。

广东首个可空中救援高速服务区

“侨乡小镇”、飞虎馆、碉楼壁画、直升飞机停机坪……还有那让人念念不忘的特色美食,还可以在现场学习的宇宙知识, 沈海高速大槐服务区是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通驿公司在“交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建设而成,位于广东省沈海高速(G15)开阳段,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总车位达1200个,服务楼内有2600平方米“侨乡小镇”,也是广东首个高速服务区空中救援区。

与传统服务区不同,大槐服务区还是广东首个开放式文旅主题服务区,同时能够承接高速公路及国道的过往旅客,为其提供集餐饮、休闲、娱乐、购物、旅游等一站式服务。

恩平籍吴女士从深圳回娘家,专程来到大槐服务区参观,她说“大槐服务区果然气派,恩平拥有一个广东最美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我感到很自豪。”

“侨乡小镇”昔日生活再现

据了解,大槐服务区在升级改造之前仅是一个15亩的停车区,只能满足旅客基础需求。通驿公司在充分在挖掘恩平地域的特色产品、侨乡文化、旅游资源等并融合现代商业规划建设,大槐服务区在2019年精彩升级亮相。

升级改造后的大槐服务区有穿越时空重现昔日生活场景的“侨乡小镇”。为游客打造昔日侨乡集市和人们生活的休闲、用餐场景,在这里可以购买五邑地区的特色产品,可以品尝当地的小吃,切实感受侨乡风情的饮食文化。

服务楼中庭还空悬挂着航空之父——冯如设计制造的飞机仿真模型,尽显恩平的航空特色元素。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饮食需求,该服务区接连引进54家品牌餐饮及特色商户以及新能源充电桩、乐驿便利店等基础配套设施。

借助“中国航空之父”冯如飞行文化建设而成的航空特色馆——航空飞虎馆,除了是旅客的观览点外,通驿公司已逐步将其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研点,成为过往旅客、周边居民以及恩平学生到馆内了解飞机的发展史,手工DIY飞机模型,还能身临其境的感受飞机驾驶。

每年服务超500万人次

大槐服务区投入营运至今已达2年2个月,据大槐服务区副经理王勇介绍,现大槐服务区每年服务超500万人次的旅客,服务近244.7万车辆,日均服务1.5万名旅客,每逢节假日,慕名而来的周边市民及过往旅客更是让服务区人流如织。

大槐服务区也为恩平市新增30多个纳税户,直接为大槐镇及周边村落提供超500个就业岗位,带动了恩平地区簕菜茶、濑粉等农副产品的销售。

除了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大槐服务区在交通扶贫创新中,还增设土特产销售专柜,引入地方特产种类达超过180种,年销售额可达40万元;在用工方面更是优先考虑服务区周边村民,提供工作岗位。目前,累计聘用超过200名周边农村人员就业。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