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丨硬核的机器人产业,因为这个原因相聚北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04-27 21:30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王丹阳  2021-04-27
建筑工人造房子的场景或许已经习以为常,那机器人建房子的景象,你见过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王丹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建筑工人造房子的场景或许已经习以为常,那机器人建房子的景象,你见过吗?

4月26日上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凤桐花园,这里是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的建筑机器人的应用工地。在凤桐花园项目部,记者见到仿佛是来自未来的景象:

一台台不同功能的建筑机器人散落在工地的各个角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地坪研磨、地砖铺贴、室内喷涂、外墙喷涂等操作,一处原本粗糙的地坪经过机器人研磨后变得光洁平整,一块块地砖被机器人铺贴得严丝合缝……

地砖铺贴机器人

据了解,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主要提供覆盖主体结构、二次结构、装修、机电安装等施工环节的建筑机器人与智能设备租售、技术服务,目前已形成混凝土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砖抹灰、内墙装饰等12个建筑机器人产品线,有在研建筑机器人近50款。

对于以研发为导向的制造业企业来说,人才对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交通便利对于人才的吸引特别有利。”博智林助理总裁王克成表示,博智林能够集聚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相关人才,离不开公司周边交通的便利,尤其是高速的畅通。“除了方便吸引人才,交通运输网络的完善,也方便了我们的对外交流以及产品和原材料的运输。”王克成补充道。

与博智林同处北滘镇的西海村,其在推进智能制造强村建设的过程中,也同样受益于高速路网的完善与便捷。

西海二支工业区建设现场

位于北滘镇西海村的西海二支工业区是北滘镇2020年推进的超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总面积1550亩,改造后将建成中国机器人小镇产业园重要片区,其产业定位为机器人示范基地,将发展高端制造业,助力顺德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园区地处河滘水道与谭洲水道交汇点,具有丰富的路网及水路运输网,且毗邻广珠城轨,水陆交通便捷。

“要是没有高速公路的通车,北滘就没有可能有今天。”北滘镇镇委书记张新杰表示,北滘作为广东改革开放最早的地方之一,较早地享受到了高速公路开通带来的红利,比如,现在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帮助北滘聚集了约2000名博士、1万名硕士和8.5万名本科生在此工作和生活。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