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推出“网购式政务服务” 全流程无死角监督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4-28 20:23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侯梦菲  2021-04-28
此系统将原本隐蔽的内部工作审批环节全部在“阳光”下运行,直面当事人,全流程无死角监督。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侯梦菲

通讯员 钟飞兴 唐嘉尧

像网购一样享受政务服务,当事人可以全流程对所申办事项寻踪溯源;服务环节如“物流信息”一样详细明晰,办事结果还可“包邮到家”,结束后当事人还可进行“好差评价”......4月28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全流程阳光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此系统将原本隐蔽的内部工作审批环节全部在“阳光”下运行,直面当事人,全流程无死角监督。

记者了解到,行政审批全流程阳光查系统突出“审批环节可视化、审批裁量可视化、全流程监督可视化、企业查询可视化”等多个可视化功能,实现对工程项目审批全方位、无死角监管。办事人可随时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或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查看所申请事项的审核步骤、审核状态和时间节点等信息,如果使用5G手机,5G消息还会把审批情况直接告诉用户。 

“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进度查询目前在很多地方已经实现,但多数仅限于事项办理进展的大致阶段。事项审批具体过程,如发起流程回退、材料补正、现场勘查、审核审批等详细情况及各环节所耗时间就像‘黑盒子’一样不明晰。事项审批不透明、审结时限不确定,往往容易产生事项审批内部各环节责任不清、互相推诿等问题。”

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郑为中介绍,行政审批全流程阳光查系统使原来所有所谓的“内部程序”“灰色地带”都变得透明可寻。通过倒逼措施,一方面,各个审批事项精简审批要件,简化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另一方面,所有审批环节、时间节点、裁量要素等向当事人公开,消除了监管盲区,为政府廉政建设增添了强有力的手段。

“我们办完业务后就可以登录微信公众号查看进度,能查到各个节点大的办理情况,这样公司可以根据进度来布置各阶段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很多。”广东心宝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林先生说道。

据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直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点领域。作为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在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方面,先后推出了“来了就办、一次搞掂”“订制式审批服务”“承诺制信任审批”“秒批”“智能秒批”等诸多改革品牌,形成了集成式系统性创新机制。作为全省首个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在职权范围内对审批事项进行改革,率先将所承接的第一批41个企业投资工程建设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行全流程审批信息实时实情公开。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