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5所学校(校区)中考自招简章公布:总招生计划1265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谢小蕾 梁凯静 王宇 发表时间:2021-05-12 20:57
金羊网  作者:蒋隽 谢小蕾 梁凯静 王宇  2021-05-12
报名条件有变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谢小蕾 梁凯静 王宇

5月12日,记者从广州市招考办获悉,2021年广州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和招生简章汇总表发布,25所学校(校区)发布了自主招生简章,总招生计划为1265人。与去年相比,总招生计划增加13人,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首次自招;今年首次提出, 示范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投档考生的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自招学校中两所高中要求学生录取参考科目成绩达到A级,7所要求B级。

总招生计划1265个 区属学校随迁子女名额比例较大

今年是广州中考自主招生的第三年。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25所学校(校区)的总招生计划为1265个,比去年增加13个。自招计划最多的是广州市第二中学,90人,随迁子女不超过14人。最少的是广州外国语学校,26人,随迁子女不超2人。

相比去年,自招学校(校区)多了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和广州市真光中学(汾水校区)2个校区。此外,黄埔区参与自主招生的学校由去年的广州市八十六中学变为广州科学城中学。

其中,华附自招计划31人,随迁子女不超4人;省实64人,随迁子女不超过12人;广雅本部校区60人,随迁子女不超过14人;执信80人,随迁子女不超过12人。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首次招收高一学生的广雅花都校区,自招40人,随迁子女不超过9人,面向全市招生。

随迁子女方面,与省市属学校相比,区属学校在自招中的随迁子女名额比例更大,例如,培英中学自主招生计划48人,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不超过17人;花都区秀全中学自主招生计划61人,随迁子女不超过21人;南沙第一中学自主招生计划36人,随迁子女不超过12人。

此外,25所学校(校区)中,有13所学校(校区)在自主招生简章中提到,将适当向集团内初中学校倾斜。往年集团内录取比例较大的广大附中,今年没有在招生简章中注明将向集团内倾斜。

根据政策,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面向全市;区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面向本区,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三区)自主招生视为三个独立的招生区域面向本区。

基本报名条件:参考科目成绩至少C以上

报名自主招生的基本条件,是具有广州市户籍或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其中,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学生,须具有广州市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学生),或符合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条件。

今年首次提出,示范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投档考生的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25所自招的学校(校区)都对地理、生物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5门录取参考科目成绩等级有所要求,华附和七中要求5门均为A级,7所区属学校(校区)要求B级,其余学校的要求是C级及以上。

个性化报名条件:数理特长、创新潜质

此外,自主招生学校可围绕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要求,提出自己个性化的报名条件。

记者汇总25所学校(校区)报名要求发现,大多数学校要求学生综合素质优异、学科特长突出、创新潜质优秀;有较强的数理基础,突出的认知能力和思维能力,富有探究精神;品质上要求志向远大,社会责任感强。

此外,不少学校还根据自身人才培养目标,提出特色要求。例如,六中要求学生具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特长,并能提供佐证材料,或经学校自招工作组认定;具有创新潜质或有高等院校三位正高级的科技教育专家实名推荐;具有突出美术专项技能或有高等美术院校三位正教授实名推荐。

广大附中要求学生,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综合素质全面,国防军事素质过硬。

综合能力考核:数理思维、人文素养

想被自招录取,得通过各校的综合能力考核。各校的考核侧重内容和办法也各有不同。

考查内容方面,大多学校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其中数理思维和人文素养是重中之重。华附、省实、广雅等10所学校专门提到考察学生的数理思维能力。华附、广雅、广大附中等9所学校则指出要考察学生的人文素养。另外,还有广雅本部,执信,六中等7所学校需要考察学生的表达能力。

面谈是主要考察方式。省实、执信、二中、广大附中等14所学校都规定考查方式为面谈。其中广雅本部、广雅花都、二中、培英、花都秀全中学的面谈方式为无领导面谈。铁一越秀、铁一番禺、广外外校的面谈方式为人机对话。另外,南沙一中、华附、广大附中三所学校需要学生提供初中成果认定。

例如,省实综合能力考核采用结构化面谈及小组活动的形式,将考生临时随机分成6人一个小组,首先围绕一个数理方面的 开放性问题进行小组讨论,然后参与一个与数理相关的实践活动。综合素质30分;学科素养70分。

执信由专家组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考核。考核形式为面谈,主要从学生内容表达的逻辑性、条理性、深刻性等角度进行综合评价。

六中有硬笔书写水平评估、中(或英)文表达能力评估、数理思维能力评估、素描、色彩能力展示等。广州外国语学校人机对话,学习能力、人格特质、思维品质及语言素养等需达到优秀等级。

特色“卖瓜”:导师制、小班教学

今年的自招简章中,各校为吸引学生“自卖自夸”,进行了特色项目介绍和培养简介。

华附特色项目为大学先修实验班和大学先修强基班。大学先修实验班开设AP英语课程、微积分课程、阅读与写作、微观经济等四门大学先修课程,用大学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来教与学,培养学生创造性、批判性思维,成为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大学先修强基班将结合高校强基计划,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开设大学先修课程。

广雅本部校区特色项目为博雅强基计划,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统一编入高一博雅岭南班,实施博雅强基计划,将由特级或正高级教师、高校特聘专家以及清北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组成的名师团队任教。

执信的特色项目“高中创新人才培养的元培计划开发与实践”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入选该校自主招生计划的学生将进入元培学院学习。

广州外校的“创新实验班”,将开设数学、物理、生物学和信息学竞赛课程,同时所有学生须学习第二外语,实行小班制分层教学,培养学生语言素养及跨文化交流能力。

在培养机制上,大多数学校都有自己的人才培养计划。如省实的“钟南山科学人才培养班”;六中的拔尖人才特设课程;增城中学翱翔计划等。

此外,导师制与小班教学成为各校共同发力的方向。执信,广大附中,铁一中学等17所学校(校区)开设导师制。二中、协和、真光等11所学校(校区)施行小班教学。另外,二中、六中、铁一中学等7所学校(校区)将会开设科研相关课程或科研探究。

自主招生流程

5月14日-17日,自主招生考生报名,考生须在报名时间内凭考生号和密码登录中考服务平台(https://zhongkao.gzzk.cn/),按指引进行报名,每名考生最多可选2所普通高中学校报名。

5月21日前,确定综合能力考核名单,综合能力考核资格人数不超过学校自主招生计划5倍;5月24日-28日,公示参加综合能力考核考生名单。

6月1日-5日,填报志愿,进入考核名单的考生在第一批次自主招生类填报确定1所普通高中学校参加综合能力考核。

6月26日-27日,综合能力考核,自主招生学校在全市统一安排时间内组织开展综合能力考核,严禁组织考试,鼓励紧密结合学校特色项目发展方向创新考核办法,招生学校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6月28日-7月2日,公示预录取资格名单。

正式录取,自主招生纳入全市统一招生录取,安排在第一批次。获得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须达到学校自主招生简章公布的自主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方可被正式录取,学校自主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2021年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