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又现面坍塌?别紧张,演练而已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钟涌 胡强明 发表时间:2021-05-13 20:13
金羊网  作者:谭铮 钟涌 胡强明  2021-05-13
5月13日,广州市越秀区三防应急救援暨路面塌陷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在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彩虹桥站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通讯员 钟涌 胡强明

“报告地铁公司,我部十一号线彩虹桥至中山八路联络通道施工上方发生地面塌陷,塌陷处不断有水冒出,塌陷面积持续增大,该处存在供水、供电多种管线,车站南侧两栋民房沉降达三公分,情况紧急,请求救援!”

5月13日,广州市越秀区三防应急救援暨路面塌陷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在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彩虹桥站举行,演练模拟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彩虹桥至中山八路区间联络通道施工过程中土体失稳,并遇突发暴雨,地表水渗透引起地面塌陷的情况。据了解,当天有13个职能部门、200多名抢险人员参与演练。

演练设置井上井下17项内容

此次应急演练地铁设置在广州地铁十一号线的彩虹桥站。地铁十一号线是广州首条大环线,全长43.2公里,串联广州天河、白云、越秀、荔湾和海珠区,共设 32座车站。“这次演练主要围绕越秀区的三防实际来设置的。”广州市越秀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振球在采访介绍:“越秀区是老城区,地下管线与地下施工都比较多。近期,越秀区三防工作应对的主要灾害类型之一,就是应对地下空间可能出现地陷的情况。我们针对这一险情,来设置这次演练的科目。”

记者在现场演练中看到,当险情出现后,相关部门立即将现场情况上报,广州地铁建设总部收到报告后,立即安排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解决险情。在处置险情过程中,技术人员调查发现该塌陷区域存在供水、电力等管线,演练中设定此时隧道内渗水严重,供水、电力管线可能已被破坏。通过监测,技术人员发现地陷面积仍在不断加大,地铁公司立即报告越秀区应急管理局请求救援。越秀区应急管理局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各部门及应急抢险队伍赶赴现场,进行现场围蔽、人员疏散与安置、现场交通管制、疏导和恢复,同时对受损地下管线与地陷和房屋沉降的应急处置。

据了解,本次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共设置了井上井下应急联动、周边建筑物的监测、疏散警戒封锁、技术保障分析、应急施工抢险、管线修复等17项内容。当天,应急救援车、工程车、消防车等不同功能的车辆悉数到场。据李振球介绍,根据演练设置,在越秀区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统一部署指导下,当天越秀区武装部、区发改局、区公安分局等13个职能部门,共计200多名抢险人员、21台车辆共同参与。

李振球告诉记者,演练当中最难的当属对于井下作业人员的撤离。他说:“在我们的设置当中,险情发生时是有工作人员在地下施工,发现地下渗水。演练中,除了要防止地下空间进一步渗水和坍塌外,还有保证施工人员撤离。”李振球还强调,遇到这样的情况,也要对周边居民进行及时有序地疏散。

汛期将至,应急部门未雨绸缪

记者现场看到,根据演练设置,相关人员各司其职,从发现渗漏点到对渗漏点进行封堵,5人用时40分钟,修复水管4人共计用时20分钟,钢板焊接2人用时15分钟。据介绍,根据塌方面积计算为6立方,需要铺设一块钢板,浇筑时间为20分钟,预计40分钟出凝,达到铺设条件。

李振球表示,“此次应急演练跨部门、跨行业、跨空间,检验了地面塌陷事故发生时,施工现场盾构洞内与洞外、井下与地面,施工单位与政府部门、建设单位、产权单位等之间联动反应、快速决策机制的有效性,提高了突发应急相关各方团队协作能力和综合反应能力,缩短路面塌陷突发事件的抢险时间。” 

模拟演练结束后,越秀区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常务副区长郭环也在总结中提到,此次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有利于参演单位发现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应急队伍在紧急情况下妥善处置事故的能力,加强各部门之间联动协调配合能力,同时也为参演人员普及应急管理知识,提高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据气象部门预测,2021年广州市为平水年份,汛期(4-9月)总体降水量正常,时间分布上前少后多,今年1月1日至4月5日,广州市平均雨量91.7毫米,与常年同期偏少64.9%。李振球表示,气象专家评估“龙舟水”可能更为集中,旱涝急转的可能较大,发生阶段性局地性洪涝灾害的风险较高。“为了预防灾害天气,我们除应急演练外,已在人员、物资等方面做好了准备。”李振球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