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国宝”珍禽连续4年现身广东茂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林荫 发表时间:2021-05-14 07:14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林荫  2021-05-14
5月7日,5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出现在茂名博贺湾。据悉,黑脸琵鹭已经连续4年现身广东茂名。
黑脸琵鹭已经连续4年现身茂名 通讯员供图

其中1只去年曾造访韩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爱丽 通讯员 林荫

5月7日,5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出现在茂名博贺湾。据悉,黑脸琵鹭已经连续4年现身广东茂名。

当天,观鸟爱好者柯大在茂名市博贺湾滩涂开展鸟类观测与巡护,记录到了5只国家黑脸琵鹭,其中有一只脚上带有编号为Y08的鸟类环志。柯大介绍,这是鸟类研究人员专门用来搜集鸟类迁徙路线、繁殖等数据的,平时极少看见,能在博贺湾观测到实属幸运。通过资料检索,他查询到,这只黑脸琵鹭是在2020年6月3日于韩国被科学家佩戴上鸟类环志的。

黑脸琵鹭,属于鹳形目、鹮科、琵鹭亚科,属全球濒危物种类别之一,喜在水面平静且浅的泥泞水塘、湖泊或泥滩活动。黑脸琵鹭因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琵琶极为相似而得名;亦因其姿态优雅,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2021年2月5日,在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黑脸琵鹭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国宝”大熊猫为同一保护等级。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