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水务署署长:东江水支撑香港社会经济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史冰筠 刘辰瑶 发表时间:2021-05-14 17:37
中国新闻网  作者:史冰筠 刘辰瑶  2021-05-14
香港现在淡水供水组合包括三个水源,分别是本地降雨集水,东江水和冲厕用海水。

中新社香港5月14日电 题:专访香港水务署署长:东江水支撑香港社会经济稳定

中新社记者 史冰筠 刘辰瑶

“香港每年从自身约300平方公里的集水区收集的雨水量,只能占淡水总用量10亿(立方米)的两至三成。可以说没有东深输水工程,就没有今天香港的人口及发展规模。”香港特区政府水务署署长卢国华如此评价东深供水工程对香港的意义。

东深工程提供香港八成淡水且性价比高

卢国华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忆,“1963年重大旱情时,香港经历了最严厉的制水,每4日一供水、一次4小时,民生和经济大受打击。”

卢国华表示,香港缺水的问题因东深工程而解决。这项供水工程动用上万人力,1965年3月开始将淡水经80多公里输往香港。“50多年从未间断的东江水,是香港的大动脉,支持着香港社会和经济的稳定发展,让市民安居乐业的同时,也体现了国家对香港一贯的关怀和支持,更体现了香港与内地的紧密关系。”

卢国华介绍说,现时,东江供水协议采用“统包”的方式,保证每年对香港供水量上限为8.2亿立方米。同时,协议中香港更可按需提升年供水上限至11亿立方米。“确保香港即使遭受百年一遇的旱情,供水仍不会受到影响。”

据悉,香港现在淡水供水组合包括三个水源,分别是本地降雨集水,东江水和冲厕用海水。本地集水量占全年总淡水用量的二至三成,东江水占七到八成,未来还会加入5%的海水淡化。

卢国华表示,现时海水淡化的生产成本仍比东江水高三成,其用电量及碳排放量亦远高于输送和处理东江水,输入东江水是较具成本效益的安排。

“西水东调”要求大湾区水资源协作管理

随着珠三角的发展,东深供水工程也经历了4次扩建,东江水的开发已经接近上限。而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框架的推出,国家即将继续扩大珠三角的水源配置,引入水流更大的西江。

卢国华认为,“西水东调”将可舒缓区内对东江水的需求,并为香港提供备用,相信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可进一步保障对港供水。卢国华介绍道:“广东省2008年制定的《广东省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就是一个水资源协作管理的好例子,当中设定东江流域各城市和香港可取用东江水的限额,避免河道过度开发。”

对于未来大湾区共同面对的资源和发展问题,卢国华表示,国家公布的《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均把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视为对国家社会及经济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策略。就此,香港一直与区域内的政府及供水单位保持联系,分享政策、经验和科技发展,以优化整个大湾区的水资源管理,支持区内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多管齐下冀2040年淡水需求仍低于10亿立方米

为长远发展,为控制淡水需求及提升淡水供应的应变能力,香港制定了 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目标是在2040年将淡水需求仍控制在每年约10亿立方米之下。

卢国华介绍,香港的每万港元GDP用水量约3.5立方米,作为国际大都会,这样的水平已优于很多先进城市。但香港特区政府希望进一步加强公众节水教育,提高社会的节水意识。例如在新房屋发展项目安装自动读表系统,为用户提供实时用水数据监测;对于高用水量的行业,比如酒店业,也制定了高效能用水的手册。另外特区政府还将降低政府水管的渗漏率,目标是由2017年的约15%降至2030年的低于10%。

而在提升科技加大利用海水方面,香港正兴建将军澳海水淡化厂,预计2023年建成时可提供食用水供应量约5%。未来将视用水需求扩展第二期,届时将可提供全港10%的食用水。(完)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