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综合行政执法局又查扣2艘三无货船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1-05-14 18:43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1-05-14
5月12日,曙光初露,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九队“白班”人员,着装整齐,驾驶执法艇向晨曦巡航出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黄正亮

5月12日,曙光初露,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九队“白班”人员,着装整齐,驾驶执法艇向晨曦巡航出发。

9时30分许,当巡航至狮子洋龙穴水域时,发现2艘三无船紧贴大货轮,三无船上的人手里牵着的绳子通向水里。凭直觉,这是非法潜水采挖生蚝作业且存在较大安全风险。执法艇快速接近三无船,在距三无船约20米处减速、打开执法记录仪、响起警笛、闪亮警灯、喊话对方停止作业,接受检查。

在潜水采挖人员全部上船后,执法艇快速接近2艘三无船,系缆、跳帮一气呵成,成功控制住2艘三无船。突然,“扑通”一声响,一名当事人跳入水中,双手紧紧抱住船的尾舵,以此要挟执法人员不扣押他们的三无船。执法人员处变不惊,在带队领导王朝勇的带领下,递救生衣、抛救生圈、作普法宣传、算经济账、家庭账、生命账。一番真心、真情的攻势后,当事人放弃抵抗,回到船上配合调查,将三无船开往指定水域接受扣押。

据了解,三无船船体破旧、设备简陋、成本低,通常只配有基本的动力、照明、捕采工具,一旦遇上执法人员,大多选择弃船逃走。

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目前处在禁渔和休渔的叠加期,但非法捕捞屡打不绝,主要是侥幸心理和利益驱动。自禁渔期、休渔期以来,在南沙水域共查扣三无船5艘次、清理渔网渔具5000多米、立案5宗,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形成较大的震慑。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