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陈延年:面向屠刀 绝不下跪 光明磊落 视死如归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5-20 06:48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05-20
5月中旬,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讲解员李德君为记者讲述了陈延年的故事。
陈延年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位于广州越秀区文明路上、一座四栋三层相连的民国初年骑楼建筑前,总是有不少人驻足拍照。这里是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员会机关设于此。广东区委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区委之一,管理包括广东、广西等地党组织。

近百年前,一位26岁的年轻人在这里领导了当时广东革命工作;他还与苏兆征、邓中夏等人一起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他用青春与生命刻下了一段风云激荡的历史。他的名字叫陈延年,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

5月中旬,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讲解员李德君为记者讲述了陈延年的故事。

带领广东区委开展革命工作

陈延年,又名遐延,安徽怀宁人,陈独秀长子,生于1898年。1915年,他和弟弟陈乔年一起到上海读书,1917年考入震旦大学攻读法科。1919年12月下旬,兄弟俩一起赴法国勤工俭学。

在法国期间,陈延年从无政府主义者逐渐转变为共产主义者。1922年6月,陈延年与赵世炎、周恩来等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并担任宣传部部长。同年秋,加入法国共产党。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3年春,陈延年受党派遣,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

1924年,陈延年回国抵达上海,后被任命为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驻粤特派员来到广州,接替周恩来同志,担任了中共广东区委书记。

在陈延年的带领下,广东区委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地方军事运动机构——广东区委军事运动委员会;设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纪检监察机构——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他十分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曾多次指导广东兵器制造厂的工运和党建工作。陈延年任广东区委书记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广东党员数量从原有的几百人发展到5000多人,约占当时全国党员总人数的1/3,为广东革命根据地的统一和巩固奠定了牢固的群众基础。

陈延年还参与领导了省港大罢工,这场坚持了16个月的罢工,罢工工人总数多达25万人,其规模之大、历时之长、声势之壮、涉及面之广,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乃至世界工人运动史上都是罕见的。

“六不”原则是他的为人准则

让李德君印象最深刻的是陈延年的“六不”原则:不照相、不脱离工农群众、不谈恋爱、不滥交高朋名人、不铺张浪费、不大饮大食。

在李德君看来,这些是陈延年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示范带头的最好例证。比如:陈延年常年穿着的衣服,就只有冬天一套和夏天两套,并且裤腿时常往外翻起,还扎着草绳,俨然就是一个“粗人”。都说“食在广州”,但是陈延年的伙食与普通战士都是统一标准的,省吃俭用,绝不铺张浪费,对他来说,一把有广州特色的南乳花生米就是最高的美食享受了。也正因为他的“六不”原则,让他在贫苦百姓和党员同志们当中享有很高的声望。

他英勇不屈“站”着牺牲

1927年4月,陈延年赴武汉参加党的五大时,中央任命他接任中共江浙区委书记,他当即转赴上海,途中上海发生“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1927年6月,党中央决定任命陈延年为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在极为严重的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陈延年和赵世炎等不顾危险,坚持斗争。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在狱中,敌人为了得到上海中共党组织的秘密,对陈延年用尽酷刑,将他折磨得体无完肤,逼迫他供出上海的党组织。但陈延年以钢铁般的意志,严守党的机密,宁死不屈。

1927年7月4日晚,陈延年被国民党反动军警押赴刑场。刽子手喝令他跪下,他却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

“残暴的敌人恼羞成怒,最后,陈延年是‘站’着被乱刀砍死、光荣牺牲的。”李德君说。

“我们的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上生出来的,更不是从海外飞来的,而是在长期不断的革命斗争中,从困苦艰难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强大出来的。”近百年过去,陈延年短暂而壮丽的一生被历史和人民永远铭记,他留下的这段激荡人心的话语,至今仍激励着新时代共产党人奋勇前行。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