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已至“黄台”!广东32个台风预警!7号台风“查帕卡”或登陆广东或近海徘徊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胡亮 发表时间:2021-07-19 20:12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胡亮  2021-07-19
有可能在7月20日夜间到7月21日凌晨在广东深圳到茂名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在广东中西部近海海面徘徊少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 胡亮

继本月初后,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面再度出现“双旋共舞”。7月18日,台湾省以东和广东省以南海面先后生成一热带风暴和一热带低压。

截至7月19日上午,“双旋”均有所加强,靠近广东的热带低压已增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热带风暴级),并有可能在7月20日晚到7月21日凌晨登陆广东,或在广东近海徘徊。

“查帕卡”与”烟花“的”合影“  记者梁怿韬根据广州市气象台卫星云图制图

根据中央气象台7月19日9时07分发出的台风快讯,位于广东省以南南海北部海面的热带低压,已增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英文名:CEMPAKA,名字提供:马来西亚,名字含义:一种能开芬芳气味花朵的植物,命名时为热带风暴级)。

当天早上8点“查帕卡”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南方向约160公里海面(北纬20.9度、东经113.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

该台预测“查帕卡”将以每小时3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在7月20日夜间到7月21日凌晨在广东深圳到茂名一带沿海登陆(届时强度预测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10级,20-25米/秒),也有可能在广东中西部近海海面徘徊少动,而后向东北方向移动。

中央气象台7月19日10时对“查帕卡”的路径预测

而当天早上8点,位于台湾省宜兰县偏东方向约970公里(北纬23.9度、东经131.3度)的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英文名:IN-FA,名字提供:中国澳门,名字含义:焰火)则已加强为强热带风暴,该台预测“烟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40-48米/秒,13-15级),7月21日夜间移入东海海面,然后逐渐向闽浙沿海靠近。

中央气象台7月19日10时对“烟花”的路径预测

由于“查帕卡”中心位置较近广东,广东各地在其尚未加强时已“严阵以待”。截至7月19日上午10时10分,广东省东起陆丰西至徐闻的沿海地区及部分内陆地区已发出32个台风预警,其中东起广州市南沙区西至茂名市区范围已发出8个台风蓝色预警,阳江市区和阳西县更发出台风黄色预警,与“查帕卡”相关联的外围风雨已开始影响广东沿海地区。

截至7月19日10时10分广东台风预警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7月19日至20日,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西沿海市县大雨转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粤东和珠江三角洲中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7月21日,广东南部沿海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

广州市气象台7月19日上午预计,7月19日至21日广州有大雨到暴雨,预计7月19日夜间起广州港港区风力将逐渐加大至7-8级阵风9-10级,广州中南部地区的台风预警也将陆续发布或升级。截至7月19日10时10分,广州市南沙区发出台风蓝色预警,广州市番禺区发出台风白色预警。

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查帕卡”将会为广东沿海市县带来较明显风雨影响,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沿海市县需做好防风加固工作。各地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各地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雷电和雷暴大风及其引发的灾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