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快评 | 给予全红婵最好的礼物,是退后半步的热爱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06 20:31
金羊网  作者:  2021-08-06
嘘!静静地,别打扰,听!春笋正拔节、南瓜正抽蔓,一切自在,才是生机勃勃的人生。


文|李咏瑾

“这位选手叫‘全红婵’,全是‘全满分’的全,红是‘中国红’的红!”

伴着水花消失术、水花终结者等热词刷爆互联网,年仅14岁的中国跳水运动员全红婵以“3跳满分夺金”的优异成绩火遍海内外。人们的目光迅速聚焦于这位难得一见的天赋型选手身上,“去年才学齐跳水动作”“高敏表示在全红婵身上看到当年的自己”相关词条频登热搜。这位天才小运动员不为人知的背景也统统被挖掘出来:家境贫寒、爱吃辣条、长大后的理想是开小卖部......

短时间里热度蜂拥,自然证明人们对这位天才小冠军的由衷喜爱。但在过热的关注之余,我们也能在现有的采访中发现,入选国家队不到一年的她,与以往那些在奥运会一鸣惊人的青少年选手相比,出赛时间更短,参与大战的经验更少,甚至应对媒体的经验都分外青涩,显然还没做好迎接这海量关注的准备。

之所以取得一鸣惊人的成绩,天赋固然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全红婵在此前并未受到多大关注,在不受打扰的环境下,长时间注意力高度集中地练习跳水,反复地磨炼捶打自己的技艺。据说她每天要固定练习200到300个陆上跳、120个水上跳,一旦失误就会倒回去重跳10次。正是这样物我两忘、沉下心来将技术磨炼得臻于完美,才是她在本届奥运会上一鸣惊人的关键。

此前,中国国家跳水队没有对其进行任何的预热宣传,而是将她作为一支奇兵派出参战,也是出于保护选手的考虑,创造一个不受打扰的环境让其尽情发挥水平。

而现在网络关注的海量热度更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关注到全红婵家境不好,母亲出过车祸且身体不佳,后续也需要有关部门及时进行帮扶,以解决小姑娘的后顾之忧,让她能够更好地投入到下一步的训练、比赛中。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注意到无孔不入的网络关注已经开始触及到小姑娘生活中的隐私细节,诸如爱打游戏、常为每次只能玩一个小时而意犹未尽,以及不怎么喜欢文化课程等,这就属于关注的过分走偏而应该及时叫停。

极具天赋的全红婵是跳水领域里一块难能可贵的混金璞玉,未来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值得我们去发掘,值得我们去期待。在她迎向海阔天空的道路上,人们能给予她最好的对待就是遥遥祝福、持续关注,而不需过分强调她少年天才的传奇特质。须知,过分地捧杀与棒喝一样,都不是鼓励青少年成长的正确方式。无论她以后是否能够成为传奇,愿我们都能有宽容豁达的心态让她发挥天性、拥抱热爱,直至“完成自我”。

嘘!静静地,别打扰,听!春笋正拔节、南瓜正抽蔓,一切自在,才是生机勃勃的人生。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