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广州,十个“粤菜师傅名村”来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穗人社宣 发表时间:2021-08-07 08:29
金羊网  作者:周聪、穗人社宣  2021-08-07
10个村获遴选认定为“广州粤菜师傅名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穗人社宣

今年以来,广州市针对“粤菜师傅”工程上中下游产业联动发展的特殊意义和辐射面广、链入点多、联动性强等特点,在7个涉农区部署开展“广州粤菜师傅名村”培育认定工作。8月6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获悉,经择优推荐、材料初审、实地走访、综合评审和网络公示等环节,白云区凤和村、头陂村,黄埔区麦村,花都区红山村,番禺区沙湾北村,南沙区大稳村,从化区西和村、南平村,增城区莲塘村、高滩村等10个村获遴选认定为“广州粤菜师傅名村”。

●打造乡村粤菜师傅培育体系

2018年“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伊始,广州市率先全省在从化西和村建立“粤菜师傅”培训室,邀请“中国粤菜烹饪大师”任总顾问、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作为负责人,由23名知名酒店的总厨和烹饪大师组成“豪华教师团”,积极推进粤菜师傅公益培训。

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粤菜师傅名村”培育,把建立乡村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室)作为硬指标,推动7个涉农区在10条村设立粤菜师傅培训室或培训基地分教点,引导培训资源向乡村扩展,构建资源充足、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粤菜师傅培训实施体系。

为强化技能培训,广州组织开发了广式糕点、广式月饼等5个培训课程标准,编制印发了《粤菜原料加工技术》《粤式点心制作》等5册“粤菜师傅”工程精品教材,依托粤菜师傅培训机构大规模开展乡村粤菜师傅培训。

在就业创业补贴上,广州对开办农家乐、小餐馆或外出创业发展符合条件的粤菜师傅,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每年6000元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30万至500万元不等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支持粤菜师傅就业创业。

●传承推广乡村特色饮食文化

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粤菜师傅名村”重视当地饮食文化传承推广,因地制宜建设饮食文化展览馆(室),宣传当地粤菜饮食文化。与此同时,打造“广府当地特色菜品”。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不断打造当地特色菜品。

番禺区沙湾北村在“沙湾民俗文化博览馆”设置饮食文化专区,梳理粤菜知名菜品典故,制作饮锦联寿大宴菜式模型,培训博览馆解说员,充分展示本土特色美食文化。白云区人和镇凤和村村内环境优美,传统岭南民居建筑保存状况完好,以“岭南民居+粤菜博物馆”的形态,重点打造粤菜一条街,集粤菜餐饮大师技艺展示、文化展览、餐饮消费于一体。

在 “传统饮食非遗保护”方面,广州支持粤菜传统制作技艺及传承人申遗,沙河粉传统制作工艺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国家非遗代表性项目,2名粤菜师傅大师被认定为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广式点心制作、广式腊味制作等5个餐饮类项目申报第八批省级非遗项目。番禺区沙湾北村“水牛奶传统小食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项目带头人王秀甜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致富女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推动“粤菜师傅+”融合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粤菜师傅”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广州加快“粤菜师傅+”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根据本地资源发展,不断挖掘优质粤菜食材,搞好农餐对接。广州以“粤菜师傅+食材供应链”发展模式。形成从化荔枝、增城菜心等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品牌。从化区西和村,因地制宜改良研发百香果酱山药、蜜柚肉韭菜花炒银鱼仔等100多种菜色,成为从化的特色招牌菜,带动第一产业发展。增城区莲塘村,引入越丰、年丰两家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荔枝、龙眼、葡萄、草莓等可采摘特色季节性水果,带动村民致富,人均收入2.8万元/年。

以“粤菜师傅+乡村餐饮”的发展模式,在7个涉农区开展“粤菜师傅”工程“百厨百店”培育行动。精心培育100名“乡村粤菜师傅”、100家“乡村粤菜门店”,带动乡村粤菜餐饮业蓬勃发展。

在“粤菜师傅+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广州结合民俗文化、农业观光、民宿休闲,精心打造特色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增城区派潭镇高滩村以白水寨生态旅游景区核心,以温泉旅游业为龙头,丰富特色旅游资源。从化区城郊街西和村,以花卉小盆栽、兰花、多肉植物及苗木等为主的花卉种植产业,建成花卉观赏、水果采摘、精品民宿、度假研学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观光农业等产业。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