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清明祭扫注意事项请查收!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梁喻 发表时间:2021-03-17 22:06
金羊网  作者:符畅 梁喻  2021-03-17
清明是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通讯员廖培金

清明是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市各个祭扫场所在清明期间暂停祭扫。今年清明又快到了,市民能否前往现场祭扫,有哪些注意事项?

记者17日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2021年3月20日至4月30日,全市各祭扫场所将实行先实名预约,后现场祭扫。

19日8时起开放预约通道,一次预约不超过5人

3月19日8时起,预约通道全部开放,市民可通过广州市民政局官网和“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登陆“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选择3月20至4月30日内的任一祭扫时段进行实名预约。对于不便运用智能技术且没有通过亲友帮忙上网预约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各祭扫场所将设置现场预约通道予以解决。

到现场祭扫,须进行实名预约和实名入场验证。市民在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按系统要求填写有关信息,选择入场祭扫的日期和时段。为减少人员聚集,一次预约不超过5人。入场祭扫人员需提供身份证件和预约码进行现场核验,可在成功预约的祭扫时段开始前半小时验证入场。

参加现场祭扫的市民,应全程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遵守拜祭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相关要求。如有发热、咳嗽、呼吸急促等不适症状,请勿前往现场祭扫。

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陈兵在受访时解释道,在同一天,一张身份证、一个电话号码可以在每个祭扫场所预约一次,清明期间的预约总次数为三次。“比如有的市民既要去银河公墓,又要去广州市火葬场,那么可以在系统上预约上午时段去银河公墓,下午时段去广州市火葬场。但是不能在同一个场所连续预约两次。”他说。

据悉,每个祭扫场所的最高预约量将参考几方面因素:往年的高峰祭扫人数、祭扫场所的面积、道路交通的情况等。陈兵透露,预约平台会进行一定的提醒。例如,当天可预约数量较多时,会显示绿色;预约剩余量不足100人次时,会显示红色,提醒市民抓紧时间预约。

倡导网上祭扫、家庭追思、错峰延后祭扫

数据显示,近几年,广州市每年参加清明祭扫的群众近600万人次。由于2020年清明暂停祭扫,市民群众参与今年祭扫的愿望强烈。为此,广州市也倡导市民网上祭扫、家庭追思,或错峰延后祭扫。

今年,广州市继续推出网络祭祀、信邮哀思、集中公祭等服务,市民群众可通过粤省事、市银河烈士陵园和市殡葬服务中心网络拜祭平台进行云祭扫,倡议市民群众采取家庭追思、网上拜祭等非现场方式祭扫。确需到现场祭扫的,应响应广州市无烟祭扫号召,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纸钱等祭品。

清明节假期及周末祭扫人数较多,建议合理安排预约祭扫日期及拜祭时段,避开祭扫高峰。尽量减少现场祭扫人数或选择延后祭扫,老人小孩病孕者尽量不参加现场祭扫。鉴于绝大多数墓园(骨灰楼)都不提供车位,且清明期间人流、车流巨大,为避免交通拥堵和长时间的等候,呼吁市民群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记者实地走访墓园:节地生态葬蔚然成风

春意盎然,紫红色的簕杜鹃开满枝头。这是3月17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市增城区正果万安园看到的景象。近年来,广州市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正果万安园是节地生态葬的示范点之一。

“受传统观念影响,市民对节地生态葬的接受程度普遍不高,但通过近几年的大力宣传引导,节地生态葬的选择比例正逐步提升。”广州达观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先生说道,该公司是正果万安园的运营管理方。

据悉,不论是经营性公墓还是公益性公墓,国家都对其节地生态葬的建设有一定的比例要求。以正果万安园为例,自1998年开园时,就在早期规划中明确,将60%的土地和产品用于节地生态葬。“目前园区6万多个已开发产品中,约3.5万个为节地生态葬产品,包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格位葬这几大类。”孙先生说。

据了解,节地生态葬采用的是可降解骨灰盅,一般为有机材料、黏土制成,只需半年时间即可降解,非常环保。记者走访该墓园的节地生态葬区域时看到,目前树葬区、花坛葬一区已基本饱和。

孙先生介绍,以树葬为例,一棵树木的占地面积约为4平方米,包含8个穴位,每个穴位可以安葬2位先人,也就是说安葬人数为16位。平均下来,每个墓位仅占地0.25平方米。

而花坛葬分为两个区,其中一区主要面向社会低收入人群,以及广东省红十字会转介的有需要的群体。二区是在市、区民政部门和殡葬部门的引导下开设的,主要面向孤寡老人和增城区殡仪馆的无主骨灰。2018年,该墓园还新设了玫瑰园,园内种植大量花草,也采用的是节地生态葬,将景观和墓葬融为一体。

孙先生还透露,节地生态葬以公益性为主,价格相对较低。目前花坛葬为4800元,涵盖墓碑、安葬服务,以及20年的管理费。树葬为8000元。而玫瑰园的开发成本较高,价格也相对较高,在1万元至4万元不等。

“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选择节地生态葬的人数逐年增加。目前花坛葬超过500例,树葬区100多例已全部安葬完毕。玫瑰园共有200余个墓位,目前已安葬20多例。”他说。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