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全面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解读来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戴曼曼、许悦 发表时间:2022-01-17 19:5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戴曼曼、许悦  2022-01-17
将为广东省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曼曼 许悦

  
发布会现场

“这次制定出台的《实施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非常务实,非常接地气,操作性很强,切合当前我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对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和不断拓宽金融市场都重大利好!”1月17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文件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介绍,结合广东省情、农情,围绕全省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制定出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涵盖信贷、保险、基金、期货、证券、担保等各方面的金融支持措施,推动完善财政、金融、社会资金多元投入格局,是省委、省政府对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的顶层设计,是新时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省贯彻落实党中央文件精神、推动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纲领性文件,将为广东省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到2025年涉农贷款余额超过2万亿元

顾幸伟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将实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攻坚行动作为“九大攻坚行动”之一。“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的资金需求将比“十三五”有较大幅度增加,这么大的资金需求,不仅需要财政优先支持,还需要金融和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

在此背景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由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牵头,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共同参与,起草了我省《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同时,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等8家金融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分别起草了《乡村振兴行动方案》,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作为《实施意见》的配套文件一并实施。

据介绍,《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配套措施、组织保障等四个部分共24项政策意见和措施,提出了十四五期间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并量化了涉农信贷、直接融资等方面的具体目标,包括:到2025年,涉农贷款余额超过2万亿元,累计超过600家农业企业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乡村振兴板”挂牌,基本实现“五个全覆盖”,即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业务在各地级以上市和主要农业大县全覆盖、省内主要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全覆盖、有信贷需求的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全覆盖、基层移动支付应用乡镇全覆盖。

十四项重点任务有鲜明广东特色

据介绍,《实施意见》明确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十四项重点任务。“这十四项任务,占了《实施意见》的主要篇幅,具有比较鲜明的广东特色”,陈玉海介绍,这十四项任务的提出,紧密结合驻镇帮镇扶村、现代农业产业园、“粤”字号农业品牌、种业振兴攻关、美丽圩镇建设等我省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例如,强调保持脱贫攻坚的主要金融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大对驻镇帮镇扶村的金融支持,拓展美丽乡村建设的融资渠道,建立种业振兴融资绿色通道对接制度,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粤字号”农产品为主要载体加强信贷创新,聚焦农业产业链供应链配置资金链,强化农业农村保险保障功能。这些任务措施既兼顾农民、农村、农业,又突出产业兴旺这个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同时,紧盯产业发展的主体加强金融支持,鼓励涉农经营主体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可得性,进而带动小农户发展。

“其次,这十四项任务涉及的政策措施,既吸收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做法,更总结推广我省农村金融服务的有效实践”,陈玉海举例称如:对于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的移动支付示范镇建设,要求持续推进,实现移动支付应用乡镇全覆盖;对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要求扩大农村信用建档评价范围,加快建设和运用“农融通”平台,推广“整村授信”模式;对于破解农业融资难题,根据前期探索,要求拓宽抵质押物范围,推广牲畜水产活体等动产融资,推进承包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抵质押融资。同时,还要求结合广东实际,进一步探索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途径。

将定期开展银行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评估

从配套措施来看,《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明确了各相关部门与市县政府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配套措施,包括:加强考核评估和监管激励约束,加强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建立多渠道的资金投入长效机制,加强涉农信贷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建设。这些配套措施,既用好用足国家金融政策,又充分发挥地方特色优势。

陈玉海介绍,一方面,对金融机构明确工作要求、加强考核监督,例如,定期开展银行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评估,督促银行机构单列涉农贷款计划等措施。另一方面,也对金融机构予以适当的激励和必要的支持,例如,加强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工具运用,加强涉农信贷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建设等措施。双管齐下,推动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据悉,为组织保障,从部门、市县政府、金融机构、省农信联社等四个层面强调推动落实的组织保障,要求充分发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农村金融专项组的组织领导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市县政府基层优势,强化市县协同,深化政策措施叠加效应;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系统优势,优化资源配置,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适用高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省农信联社统筹全省农商行的作用,坚守支农支小,打造乡村服务新格局。这四个层面的组织保障措施,细化了对省直部门、市县政府、金融机构和省农信联社的工作要求,有利于各方找准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着力点,共同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