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强省 旅读广东】广东两批70条历史文化游径串珠成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黎存根;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8-13 11: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黎存根;黄宙辉  2021-08-13
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黎存根 黄宙辉

畅游广州西关,感受“南国红豆”粤剧的迷人魅力;在武术之乡,体验黄飞鸿“佛山无影脚”的威力;参观红军街,重温红军长征的艰辛历史……自2019年以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面梳理全省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创新结合当地旅游资源,秉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的原则,策划串联了两批共计70条历史文化游径。(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这些游径涵盖广东人文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点共533个,实现全省21个地市全覆盖。依托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整合出包括水乡文化、海丝文化、红色文化、侨批文化等丰富内涵的线性文化遗产,全面展现出广东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历史特质。

2021年8月12日羊城晚报A13版

2020年初,广东出台《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建设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实施岭南特色文化传承利用工程,成为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表示:“目前,我们已推出一大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历史建筑、美丽乡村、生态景观等串珠成链。”其中,广东省大力开展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和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建设工作,探索出的一系列文旅融合新模式、新路径,令传承千年的“广东故事”更加有声有色。

韶关乳源西京古道                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提供

找亮点

新游径让华南教育历史走进大众视野

2021年1月,广东省第二批6条跨市主题历史文化游径发布。以抗战时期岭南高校迁址粤北办学的历史足迹为主线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历史文化游径”引人注目。

该线路串联梅州、韶关、清远、云浮等地,通过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让公众深入了解华南教育变迁史,传承华南教育烽火精神,弘扬抗战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该线路不仅体现了最新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对大众而言也是最为新鲜的一条线路。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历史文化游径

在粤北山区,一处处不起眼的残房旧庙、渡口石巷,见证了在抗日战争年代,岭南师生在这些小村庄里铸就的铮铮风骨,是广东学人不为战火易素心、矢志打造学术丰碑的珍贵留痕。

陈侗《思乡曲》

2019年,经过广东省政府及相关各部门、“三师”志愿者等一众专业人士,和当地政府、民众的共同努力,在韶关西京古道沿线发掘出以抗战时期的国立中山大学、岭南大学为代表的广东高校办学旧址;在连州茶盐古道沿线,发掘出以广东省立文理学院为代表的办学旧址。

吴军《李达先生像》

随后,云浮、梅州等地又陆续发掘出国立中山大学、省立文理学院在抗战后期以及私立教忠中学的办学旧址。

随着华南教育的变迁史走入公众视野,华南研学历史也引起了粤港澳台多地画家的广泛关注与强烈共鸣。去年以来,粤港澳台超过30名画家自发集结前往华南研学基地进行采风,了解各学校的办学故事,挖掘其历史、文化与生态资源,提取艺术元素,为现场创作积累素材。

吴烈伟(台湾)《怀古山思》

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之一张彦表示,他们希望能用画笔勾勒华南教育历史中涌现的“坪石先生”,重现当时的办学遗址遗迹,让华南教育历史进一步走进大众视野。目前,他们的作品已经在广州、香港等地先后公开展出。

叶信豪(澳门)   《三星坪中大旧址》

游径盘活了全省大量历史文化遗产

“历史文化游径”的建设和打造,更进一步推动了原有遗址的改造升级,盘活了散落在全省各地的大量历史文化遗产。“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通过政府引导、媒体宣传等方式,已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省立文理学院旧址正渐渐演变为连州西塘村及周围几个村庄村民的“文化加油站”,逐步成为清远文旅融合的典范。

目前,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的对口服务下,东陂镇西塘村内多处高校旧址正在修缮中,下一步还将对当时办学的场景进行复制,力图恢复原来的旧貌。连州市文广旅体局对已经确认的省立文理学院及附中办学旧址挂了牌,在简介牌中对当时办学旧址进行介绍,使广大游客对当时的历史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

广州永庆坊       羊城晚报记者 侯恕望 摄

在成为“广州南国红豆鉴赏历史文化游径”的重要节点后,永庆坊得以进一步改造升级。如今其二期已逐步开放,吸引了不少文化创意商家入驻。2020年8月,位于恩宁路永庆坊的广州首个非遗街区正式开市,汇聚了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醒狮、饼印、箫笛、古琴等项目,并建有10间集展示、展销、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非遗大师工作室,是集体验互动、展示和销售于一体的主题街区。

广东工业大学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研究所所长、岭南历史村镇研究中心主任朱雪梅认为表示:“从目前已建的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来看,抓住了对岭南文化情感价值的当代重塑和转换活化这个关键。采取了整体关联、差异独特、实施可行和时序合理的方法路径,做到既有历史真实性、科学艺术性,又有故事趣味性、时尚当代性以及便利可达性。”

广州南国红豆鉴赏历史文化游径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看趋势

“读懂”广东的新选择

近年来,广东省在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开创了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新路径。各地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可观、可学、可游、可玩”的体验式旅游产品。  

2019年,广东省启动“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的创建工作。在全面梳理省内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广东创新结合当地人文历史和旅游资源,秉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的原则,策划串联两批合计70条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

2020年5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首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共64条,涉及相关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点合计461个,覆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2021年1月,广东省第二批6条跨市主题历史文化游径发布,线路覆盖全省21个地市,涉及相关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点合计72个。

这些游径以历史探访、解读为旅游动机,突出文化遗产的核心吸引力,并赋予游径线路景观特征、文化内涵、交通功能,把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纪念馆、文化场所、A级景区等,文化和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整体开发、统筹宣传、一体打造。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游径

历史文化游径的建设,令分散各地的文化旅游资源聚成了一盘“活棋”。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地就因共同的的主题游径被连接起来。在“粤西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游径”上,游客以广东滨海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粤西及周边城市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为主线,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重要史迹、重要发现,感受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存和独特魅力。

广东游径、纵横古今、山海相连、文旅融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游径旅游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走读”广东、追寻历史、“读懂”广东的新选择,为文旅行业提振消费注入了新活力。

“南海I号”南宋沉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文旅融合发展的“广东模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历史文化游径游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走读”广东、追寻历史、“读懂”广东的新选择,为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提振消费注入了新活力。2020年伊始,文旅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提振文旅消费,当年开始推出的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被纳入“广东人游广东”工作计划,统一部署,重点推进。

2020年6月,结合首批64条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发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开展“品读历史文化、讲好广东故事——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体验日”活动。其间,广东各地的文旅部门、景区、旅行社跨境联动,推介各自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游径,短短3天吸引了逾3万游客,在全省形成了“踏上游径、体验游径、爱上游径”的热烈氛围。

云浮六祖故里                   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提供 

今年1月中旬,结合广东省第二批6条跨市主题历史文化游径发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别在云浮和韶关组织两市自驾车主体验当地历史文化游径线路;梅州举办历史文化游径“旅行打卡”体验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游客对历史文化游径的认知和了解。

历史文化游径正越来越成为旅游热门话题和网红地,成为广大民众“品读广东历史,讲好广东故事”的重要途径。这一实践推动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并将遗产变资产,带动了沿线区域发展。这种全新的旅游赏玩线路,为文旅市场提供了丰富的产品,是广东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新探索、新举措。

随着广东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入发掘,多元文化广泛融合,从历史文化游径切入,将有效促进文化遗产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形成文旅融合发展的“广东模式”。

韶关仁化红军长征历史文化游径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大事记

1、2020年5月: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游径公布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游径,共64条历史文化游径入选。首批历史文化游径分布于全省21个地级市,除了肇庆有4条历史文化游径,其余20个地级市均各有3条。

2、2020年6月:广东历史文化游径3天“吸粉”逾3万

2020年6月12日至14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主办的广东省首个“品读历史文化,讲好广东故事——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体验日”主题活动成功举办,据全省各地及省内重点监测旅行社统计和测算,体验日活动期间全省参与历史文化游径体验游客人数逾3万人。

3、2021年1月:广东省第二批历史文化游径发布

2021年1月,广东省第二批6条跨市主题历史文化游径发布。这6条历史文化游径线路围绕着“东纵抗战历史、东征革命、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粤西海上丝绸之路、六祖文化、岭南名人故里”等六大主题展开。

线路覆盖全省21个地市,涉及相关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点合计72个。

广东省第二批历史文化游径体验活动仪式                 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提供 

数亮点

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精选

1、广州南国红豆鉴赏历史文化游径

路线:粤剧艺术博物馆—永庆坊—八和会馆—广东粤剧院—红线女艺术中心—珠江红船

看点:串联广州粤剧相关景点,展示了“南国红豆”的艺术魅力。

2、深圳蛇口改革开放历史文化游径

路线:明华轮—海上世界广场—微波山

看点:重点展现蛇口改革开放四十年如何破茧成蝶,展示深圳成为国际滨海大都市的重大历史史迹。

3、珠海近代名人历史文化游径

路线:卢慕贞故居—易初祠—东岸绵始大楼—中山公园—共乐园—望慈山房—瑞芝祠—唐家三庙

看点:展示与孙中山先生相关的文化遗产。

4、汕头潮侨古村历史文化游径

路线:西堤公园—开埠文化陈列馆—中山纪念亭—沟南许地—陈慈黉故居—澄海樟林古港—莲华乡村旅游区

看点:记录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汕头的繁华,陈慈黉故居中西合璧的建筑艺术,展示浓浓的潮汕文化气息。

陈慈黉故居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梁喻 摄

5、佛山功夫历史文化游径

路线:鸿胜纪念馆—功夫跌打医药—叶问堂、黄飞鸿纪念馆—仁寿寺—梁园非遗展厅功夫展示—佛山精武体育会会址

看点:串联佛山功夫史迹,展示与功夫紧密相关的佛山中成药的史迹。

6、韶关仁化红军长征历史文化游径

路线:仁化县民俗非遗文化街—丹霞山—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园—恩村古村—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红军街

看点:展示韶关仁化县非遗、地方民俗、特色小吃文化、丹霞地貌文化和红军长征时期经过仁化县的长征文化。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                 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提供 

7、东纵抗战历史文化游径

路线: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前进报社旧址、曾生故居)—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东莞(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惠州(博罗县东江纵队纪念馆—东湖旅店—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成立旧址)—河源(茶壶耳屋—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指挥部旧址—九连小延安)

看点:展现抗日战争时期鏖战华南的抗日劲旅——东江纵队的光辉历史。

8、东征革命历史文化游径

路线:广州(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广州市郊一区农会旧址—东征阵亡烈士墓)—惠州(梌山望野亭—飞鹅岭东征旧址)—汕尾(东征革命军黄埔军校政治部住宿旧址—彭湃故居—“黄塘埔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汕头(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公署旧址—汕头市东征军革命史迹陈列馆)—揭阳(棉湖战役东征军指挥部旧址—湖战役山湖之战旧迹—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潮州(涵碧楼革命纪念馆—李厝祠)

看点:聚焦广州、惠州、汕尾、汕头、揭阳、潮州作为东征革命的活动地,展现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东征革命史迹、东征革命旧址、红色革命史迹遗址等。

9、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历史文化游径

路线:梅州(金山顶—望杏坊大觉寺—古洲村守成居)—韶关(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清远(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之省立文理学院旧址—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之省立文理学院附中旧址—广州市第六中学阳山学发公祠旧址)—云浮(水东村古建筑群--国宝黄公祠—梁家庄园)

看点:让公众深入了解华南教育变迁史,传承华南教育烽火精神,弘扬抗战精神。

10、粤西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游径

路线:江门(海永无波公园—灵湖古寺—菩提古树公园)—阳江(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大角湾海上丝路景区)—茂名(钟鼓楼—庄山摩崖石刻—冼氏故里景区)—湛江(关部康皇庙(粤海关雷州口部税馆旧址)—雷州窑址群—西厅渡)

看点: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重要史迹、重要发现,展现海上丝绸之路丰富的文化遗存和独特魅力。

总策划/汪一洋 刘海陵 林海利

编委会主任/曾颖如 孙爱群 孙璇 胡泉

本期统筹/陈桥生 邓琼 李力

视觉统筹/侯恕望

版式设计/杜卉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