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云游“菠萝的海”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北跑、黄礼孩、许悦 发表时间:2022-02-21 19: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北跑、黄礼孩、许悦  2022-02-21
中国每3个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

文/许悦

图/陈北跑

诗/黄礼孩

很快的,你就要被漫无边际的“菠萝的海”刷屏了。

在中国大陆最南端,湛江市徐闻县是“中国菠萝之乡”、中国菠萝种植的优势区,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量约70万吨,中国每3个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

每年的2月到5月,是徐闻菠萝的成熟上市期。最近南下的强冷空气给当地带来了罕见的寒潮,但阻挡不住菠萝销售的 “热气”。

特别是2月12日,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县长梁琼荣给全球菠萝采购商发出一封邀请信,欢迎全球菠萝采购商再到徐闻来后,连日来,在徐闻菠萝主产区曲界镇,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聚集,不同省份号牌的大货车穿梭在田间地头,每天有3000多吨菠萝鲜果从该镇销往全国各地市场。

去年徐闻菠萝成了超级网红,“每3个中国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广东喊全国人民吃菠萝”等话题网络总阅读量超过15亿人次,带动“菠萝的海”成为网红景点,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打卡。每逢周末周日,自驾车前来“菠萝的海”的游人如鲫,车辆排开能有 一两公里。

今年,“菠萝的海”也已经为马上就来的春暖花开旅游季做好准备了。在这个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小县城,菠萝园如同彩色的画,在红土地上浓墨重彩地铺染着黄与绿,描绘出红土地上人们的辛劳成果。

“菠萝的海”上,无边无际的丘陵山野上“长”出的“海洋”,与散落其间的村庄、巨大的白色风力发电机,构成了波澜壮阔的菠萝种植景观带。

让我们跟着陈北跑的镜头,伴着黄礼孩的诗句,云游“菠萝的海”,提前打卡湛江这片菠萝的海洋。

《倾听翅膀飞来的持续声音》

黄礼孩

阳光万千金黄的颗粒来到菠萝果身上

金波闪动,比预想中的迫切

大风演奏锯琴如菠萝叶颤动

短音清脆,旋转向四周

星星乘风,交换着更多的世界之灯

尝试照亮红土、野花及贫乏

反对偏见,你做一只鸟飞过你的海

蜿蜒公路上的汽车如一叶舟在波浪间

车灯一闪而过,菠萝的眼睛看见了幻想

忠于土地就回到土地,春天让出了通道

道路却像一根美丽的棍子,藏在冰里

舔着火焰的人,在午后获得了一颗甜蜜之心

山坡上起伏的风穿过一间菠萝公社

抖落的灵感落了一地,将那里篡改为风景

不再旁观的行动,拓展了天空之镜

一个词获得了多解,一棵菠萝的光线有了多种折射

四月简洁如炙热的黄金,果实完整

果园指向某个方向,你在等着别的什么人

又好像兄弟姐妹聚拢在花园

倾听抒情翅膀继续飞来的唯一声音

黄礼孩

著名诗人,广东徐闻人。《诗歌与人》主编,出版《我对命运所知甚少》《一个人的好天气》等多部诗集,诗歌作品被译成多种外文介绍到国外。2008年创办的广州新年诗会,2018年入选国际图书联合大会10个最富于启发性的项目之一。先后获得2014年凤凰卫视“美动华人·年度艺术家奖”、第八届广东鲁迅文学艺术奖 、首届刘禹锡诗歌奖、第五届中国赤子诗人奖 ,被评为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大使、2007年度湛江十大骄傲人物奖等。

陈北跑

生活工作在大陆之南,一位跑遍家乡山山水水的人,用镜头和文字向家乡致敬的人。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