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会吸纳会员企业近3000家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2-02-28 22:5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  2022-02-28
联盟成员企业近3000家,签约县26个,其中有9个县正式签订协作共建协议并启动建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通讯员 粤农轩

图/受访者供图

2月28日,广东省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会(下称联合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省农业农村厅召开,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正式开启运行。

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后,“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地转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的任务、目标、要求也都相应发生了变化,根据这些变化进一步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成为广东东西部协作的关键之举。

进入新阶段,中央决策部署广东东西部协作任务调整为结对帮扶广西、贵州两省(区)99个脱贫县,广西33个、贵州66个,其中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40个,分别占全国总数的23%、25%。

去年年中,广东选派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率先全部到位到岗,粤桂、粤黔协作工作队(组)全面完成进驻并与当地对接工作,新发展阶段广东东西部协作再次瞄准“走在全国前列”。广东不断完善帮扶机制,创新帮扶方式,打造出“一县一园”兴产业、“四项工程”稳就业、“圳品帮扶”促消费、“两个阵地”续新篇、“社会矩阵”齐发力“五大特色”。特别是广东创新成立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盟,将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复制推广到广西、贵州,在99个县各协作共建一个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一县一园”新格局。

联盟成立后,一边搭建机构,一边组织调研,做宣传发动。组织7个调研组,利用3个月时间,分赴99个协作县调研,梳理出广西、贵州农业园区建设共性的“八个问题”,提出协作共建“一县一园”的总体思路、建设模式,研究起草粤桂、粤黔协作共建协议,分别在广西、贵州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座谈会上见证签署。目前联盟成员企业已近3000家,签约县26个,其中有9个县已正式签订协作共建协议并启动建设。“实践证明,我们成立联合会,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新阶段广东深化东西部协作的关键一招。”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说。

会上,顾幸伟提出希望,联合会要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加强与前方工作队(组)的沟通,为全体会员乃至社会各界赴广西、贵州调研对接、投资兴业牵线搭桥;要及时掌握最前沿资讯,整合会员力量,按照缺啥补啥、要啥配啥原则,为每一个签约实施主体撑腰壮胆、提供力量;要始终坚持开门办会,让很多要求入会、自荐担任理事以上等职的单位及早入会,尽显昭华。

“作为理事长单位,我们将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促进会员企业抱团共赢发展,为粤桂黔三省各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当好参谋,为粤桂、粤黔两个前方工作队当好助手,为会员企业与99个协作县政府当好红娘。”刚当选联合会理事长单位越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表示,将举全集团之力,推动产业联合会成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区域发展的推动者、生态建设的服务者,在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打造美丽家园等方面体现出广东水平和档次,做到“出手”必“出彩”、争取“完成”必“完美”。

会上,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梁健宣读了《关于同意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盟更名为广东省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会的批复》,当选联合会秘书长广东万卷实业集团董事长张义忠通报了广东省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会筹备工作情况。

大会还讨论审议通过《广东省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会章程》《广东省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会会费缴纳及使用管理办法》,同时研究讨论、表决通过《广东省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选举办法》及监票员、计票员名单,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处处长龙仕运到会全程指导监督有关工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