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骑兵”在线教种小番茄,田头两堂课为何引来120万人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郑楠 发表时间:2022-03-04 22:0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郑楠  2022-03-04
广东用“数字+”开辟强农兴农新路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实习生 郑楠 

图/受访者提供

“这课来得及时、有用!”

“这种讲解形式好”

“菠萝有没有这样的课?”

最近两天,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们成为新晋网红,“数字+轻骑兵”农技服务,将课堂从教室搬到田头,从线下搬到线上,在湛江遂溪、茂名电白两个樱桃番茄主产区在线授课,吸引了120万人次在线围观学习。

全国范围内,很多地方都在用各种方法探索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在数字农业上先行先试的广东,用上了“数字+”的手段,近两年来多场百万农民大培训,用“看得见、学得到、用得着”的直播形式,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主动学习,开辟了一条强农兴农的广东新路径。

看得见、学得到、用得着的田头大学堂

最近的樱桃番茄大培训,第一次课开在湛江市遂溪县界炮镇的圣女果基地上。直播一开始,界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芩志东就代表广大农户向专家提出了个农户们最关心的问题:受前段时间的降雨低温天气影响,如何防治病害,防止落花落果?

“轻骑兵”在线教种小番茄

通过直播间,网友们看到了基地里,有樱桃番茄部分叶片发黄,已经出现晚疫病、叶斑病等综合病害。镜头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黎振兴仔细查看了植株问题,马上开出药方:“最重要的是防治晚疫病,因为晚疫病在雨后湿度很大的情况下能迅速繁殖,导致作物死亡,可以使用烯酰吗啉等化肥及时进行防治。”

黎振兴还留意到,基地里一些樱桃番茄的树苗比人还高,他马上提醒农户,应该在春节前后把“顶”打掉,让植物的营养更多地供应到果实上,防止落花落果,以最小的成本提高果实的商品率。

遂溪直播现场,还有湛江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冯恩友教农事操作,广州骄阳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侯军晓有着丰富的樱桃番茄种植经验,客串主持的黄真珍本身就是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部长,四位农技“大咖”都是长期奔波在生产一线的“轻骑兵”,对着镜头侃侃而谈,各种专业知识信手拈来,深入浅出又毫不枯燥。

从施什么肥、怎样施肥,到如何提高果实甜度,有那些种植误区,都是农户们最关注的问题,一小时的课程转瞬即逝,,在线听课的学员们不停发出弹幕直呼:“老师厉害!”“这种讲解形式好”“听懂了,谢谢老师!”“下一场是什么时候?”

省市专家组团服务让镇长直呼感动

3月2日、3日连续两天,“数字+农技轻骑兵”小分队在湛江遂溪、茂名电白两个广东樱桃番茄主产区在线授课,吸引了120万人次在线围观学习。3月5日,第3期农技服务田头课还将继续在田头、线上授课,继续教种樱桃番茄。

3月5日,第3期农技服务田头课还将继续在田头、线上授课,继续教种樱桃番茄

为何两场农业专业课能够吸引120万人次?

遂溪圣女果

黄真珍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樱桃番茄就是人们常说的圣女果,也叫人民致富果,它的产业带动效应明显。以遂溪为例,当地已经将樱桃番茄打造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有效带动了全镇就业,尤其是妇女就业。但樱桃番茄是一个非常讲究技术的经济作物,高产出的同时,对投入和技术要求也不低,品种、技术、管理、土壤等环环相扣,才能让产业良性地发展下去。这个产业目前在其他地区的发展中遇到了瓶颈,我们以这种方式推出线上农技服务活动,能以最灵活的方式快速了解产业的需求,快速服务产业,为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最终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直播现场,芩志东也是边听边记录,他表示,前几天接到农户反馈,少部分樱桃番茄叶黄落果,希望得到农技专家指导,没想到“轻骑兵”行动这么块,省市专家组团服务,“非常感动,让我们有信心将产业做好。”

接下来,镇里还将梳理专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组织开展培训,将技术落实到位。

广东用“数字+”开辟强农兴农新路径

全国范围内,很多地方都在各种方法探索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在数字农业上先行先试的广东,用上了“数字+”的手段,近两年来多场百万农民大培训,用“看得见、学得到、用得着”的直播形式,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主动学习,开辟了一条强农兴农的广东新路径。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广东农技服务“轻骑兵”乡村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科技兴农,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重要举措。这种以小分队形式开展全产业链、全方位农技服务,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创新的农技服务方式,突破了地域限制,以需求为导向,精准施策,线上线下结合,快速响应,得到了社会、行业、农民的充分认可。

“轻骑兵”的成员包括科研院所专家、乡土专家、企业专家、推广机构的技术人员等,据黄真珍介绍:“我们会根据具体产业,‘定制’轻骑兵成员,为行业把脉,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除了樱桃番茄,轻骑兵的服务还有很多,畜牧、种植、渔业都在开展,接下来的课程计划有丝苗米、大豆、花生等主要农作物、粮油作物以及经济作物,我们致力为农民解决烦恼,欢迎大家到数字农技推广小程序‘粤农技’回放学习!”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