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种农作物+先进适用技术,广东这样种出优质粮食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郑楠 发表时间:2022-03-09 21: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郑楠  2022-03-09
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1.3%,水稻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8%以上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实习生 郑楠 通讯员粤农轩

3月9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2022年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羊城晚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科技已成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1.3%,水稻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8%以上,主推技术到位率98.5%,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如何通过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来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作出贡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斌民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始终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让广大农民用好的品种、好的技术,种出优质的粮食。

全省水稻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98%

据介绍,2005年开始,广东连续18年发布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一大批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获得推广应用。到2021年,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1.3%,水稻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8%以上,主推技术到位率98.5%,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科技已成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农业主导品种114个、主推技术165项,都是经生产实践检验、能增产增收、可复制可推广的优质高效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其中,发布水稻主导品种25个、主推技术23项,“菜篮子产品”主导品种51个、主推技术94项,强化稳产保供的关键技术支撑。

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量,本次遴选的主推技术包括健康种养、低碳环保、绿色防控、机械化、智能化、加工化等多个产业链条,旨在加快提升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接下来,省农业农村厅将把推广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紧紧依托全省各级农技推广机构,充分发挥农技推广服务驿站作用,用好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农技服务“轻骑兵”、首席专家谈农技等平台,引导农民科学选用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

全力打造广东丝苗米品牌

粮食安全是国家的重要战略,作为粮食生产的主管部门,省农业农村厅如何通过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来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作出贡献?

黄斌民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并强调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省农业农村厅始终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让广大农民用好的品种、好的技术,种出优质的粮食。

“2021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3320万亩、总产量1280万吨,实现面积、单产、总量‘三增长’,我们推的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如何来保障粮食安全是我们在今年主导品种与主推技术的遴选工作的重要考量因素。”

据黄斌民介绍,今年主导品种中,水稻、薯类等粮食作物品种有31个,占总数的27%;主推技术中,与水稻、薯类等作物相关的技术有27项,占总数的16%。“我们在遴选中也很注重实用性和效益性,对粮食生产的科技保障是相当重视的。其中,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入选了全国主推技术,说明广东的粮食生产技术在华南地区、在全国层面都是有一定地位的。”

“广东的粮食作物占全省全年农作物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其中水稻是全省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只有持续推出更好的品种,持续扩大推广节本增效技术,粮食基本盘才会更稳固更扎实。”黄斌民表示,接下来,省农业农村厅将加快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及示范推广应用,提升应用水平,筛选更多农机装备技术来提升种植效益和效率,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